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1 ─ 廣島城、原爆圓頂紀念館、梅田Xmas Party

Day 1 (25-12-2014)

Peach在聖誕夜只是比預期時間遲了15分鐘起飛,還算準時!航班也準時於凌晨545分抵達關西國際空港。由於航班全滿,花了點時間等待過關,不過不用等候行李還真方便,過關後很快便可離開機場。

12月的大阪還不算寒冷,只是冷風吹來還是有點刺耳。趕緊離開第二航廈,走到JR票務處兌換這趟行程的精華 ─ 可以在5天內任搭JR、新幹線,從關西地區(和歌山、新宮、神戶、京都、奈良)盡情玩樂至中國地區(岡山、尾道、廣島、宮島沿途)的柯南pass

除了任坐JR,亦包括了少量景點的免費入場
還可以參與解謎遊戲,領取紀念品
Pass才售12500日元,非常超值。

從機場直接登上開往新大阪的JR特快列車,然後轉乘新幹線直達廣島,每程剛剛可以車駁車,大約花了2小時45分鐘。抵達廣島後在車站內梳洗一番,再到東橫INN放下行李,那時差不多早上11點多。




聖誕節蛋糕!

離開酒店,花了點時間尋找觀光巴士,還好日本的巴士司機都有問必答。剛巧就有觀光巴士準備開出,要不然就要站著呆等30分鐘。

楓葉感的巴士

臨開車之際,司機叔叔會向每位乘客分發適合你語言的旅遊小冊子,裡頭更有巴士路線圖及時間表,還真貼心的服務。不消一會便到了美術館前站,穿過地下通道便抵達我的第一站 ─ 廣島城!

廣島城 ─ 日本100名城之一。它的外觀如鯉魚般黑,又稱為「鯉魚城」,是統一日本中國地方的毛利輝元在1589年建築的城堡。此城堡位於交通要點太田河三角洲,有重要的天險地理,易守難攻,多次擊退敵方。加上內陸地理比較複雜的關係,亦有利經濟發展。另外,廣島城也作為豐臣秀吉出兵朝鮮的後方基地。


廣島城

這兩棵松竹是日本新年的擺設
這趟旅程經常看得見,挻漂亮

日本明治時期,廣島城更被明治政府作為軍事用途。當時廣島是軍都,日本全國六鎮之一,歩兵連隊和廣島陸軍幼年學校等都設置於廣島城之內。甲午戰爭時總司令部更是由東京遷至廣島城之內;明治天皇也居住於此城接近1年;日本帝國議會也於城内召開。及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廣島市實際上是日本的首都,更特顯廣島城的地位。雖然它在二戰時被原子彈強烈的爆風、爆壓和熱線摧毀。其後天守閣被重建,廣島城終於恢復了昔日風采。





天守閣內部展示了廣島的發展及武士家族文化資料,包括照片及影片簡述廣島從遠古到廣島城的興建,以至日本明治時期的歷史;還有依照實際的尺寸製作的武士及商人房舍模型展;亦有刀劍類展覽室及特別主題展室。

天守閣展望台

東面

南面

北面

離開廣島城,走向那個很有名的「為了愛與和平」廣島美術館,它收藏了很多法國印象派畫家的作品。我是個美術白痴,為的不是要參觀,而是尋找柯南PASS的解謎提示,順道拍幾張照片作到此一遊。


眼睛正目送觀光巴士的離去,下一班請等待40分鐘……這樣只好步行到原子彈爆炸遺址。穿過地下街,順道看看商店,實在很討厭那些四通八達的地下街,很容易令人迷路。10多鐘就到達爆鄰近的位置。

“原爆圓頂館”建於1915年,當年名為「廣島縣產業獎勵館」,作推廣及舉辦展覽之用途。194586日上午815(二戰時期),美國向日本投下人類第一枚原子彈,廣島市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原子彈爆炸地。本來完好的廣島市頓時接近夷為平地,死亡人數約十四萬人,受輻射影響者更不計其數。

這座「廣島縣產業獎勵館」因有著半圓頂的結構,原爆威力被分散,建築物本身雖然嚴重受損,卻殘留了這個圓頂。往後,這座圓頂便成為反思和平可貴及悼念死難者的地標


碰巧有位原爆受害者正在向遊人解釋日本在原爆後的生活及他們的後遺症。還罕有地展示了一本被爆者健康記錄冊,他說持有這本記錄冊的人可以永久免費醫療,現存大約只有90多名日本人擁有這本記錄冊。


被爆者健康記錄冊



公園的一旁有一個紀念碑,碑上的小女孩名為「佐佐木禎子」。當年原爆發生時,禎子的家僅離被爆點1.7公里,但卻奇蹟似的生還下來,並健康成長,可惜十年後,被診斷出罹患白血病,最多能活一年。
住院後的禎子,相信只要折滿一千隻紙鶴就可以恢復健康,因此每天都不停的摺紙鶴,許多入院的病患也一起幫忙,但很不幸禎子還是去世。禎子去世後,紙鶴拿來紀念同樣在原爆中受害的兒童,成為了祈求世界和平的象徵。



平和公園內有一座「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象徵式收取50日元入場費,可讓你更深入認識原爆的事跡。展館展出不少由1945年原爆現場撿獲的物品,像扭曲的玻璃瓶、破爛的衣物等,還有一隻指針永遠停頓在原子彈投下時的八時十五分的手錶、多幅原爆現場拍下的死傷者圖片,以及兩座展示原爆前後廣島市容的模型,當看到整片大地只剩下兩、三幢建築物的蕭條場面,令人體會到戰爭的可怖。



紅球為原字彈,被炸的方圓幾百里也被移平


參觀過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後,內心很沉重,不自然地想︰為何我要在這普天同慶的日子裡看這些東西?

離開傷痛,急忙坐觀光巴士回廣島站,轉乘新幹線到大阪,準備參與在梅田Sky Building舉行的歐陸Xmas Party!難得PASS包了任坐新幹線,拼著不蝕抵的心情,再累也要到梅田。快速買了便當在新幹線上品嚐,我好像整天也沒怎吃過東西。
相樸手便當

近這幾年的聖誕,梅田Sky Building都會舉辦一個大型的聖誕嘉年華,為期由11月下旬及至聖誕當日。嘉年華以德國做賣點,四處都是德國的建築、裝飾,也在販賣多種德國傳統食品,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來自德國百年歷史的旋轉木馬!



這棵在廣場中央的巨型聖誕樹也美輪美奐








四周都是三五成群,而我獨自在這歡樂的氣氛的閒逛,感覺有點格格不入,lonely xmas 就是如此吧。在這氛圍下我也買了一杯熱紅酒,既可暖身又可品嚐我愛喝的酒,而且喝完後還可把陶瓷杯帶回家作紀念。

非常受歡迎的飲品
900日元一杯
熱烘烘的紅酒還是第一次品嚐

嘉年華好像到晚上11時,但為怕錯過了新幹線,回不到廣島,我得趕上9點幾那班列車,只好意猶未盡的離開梅田。這個嘉年華確實不錯,看得出花了很多心思佈置,四周氣氛也非常歡愉,比在香港更有聖誕的感覺!回到廣島也接近11點了,草草在7-11買點東西作晚餐,再正式回到東橫Inn Check In,結束我第一天的行程!

Pizza&乳酸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