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鳥取、島根獨樂樂 Day 3 Pt. 1 ─ 白兔神社、賀露漁市場

                                   23.05.2016 (Mon) P.t. 1

在鳥取的第三天!這天同樣預約了觀光的士帶我四處看!在鳥取市遠離了市中心就很難移動,觀光的士對非自駕真的幫助了不少。除了觀光的士外,今天還預約了免費英語導遊,導遊們都是當地居民自發的義工行動,確實推動了不少市內的旅遊業。(現在大阪府內也很流行這種義務導遊!)  有了導遊,能對當地的歷史文化更了解,也不用再與司機先生雞同鴨講,方便了不少!

導遊姐姐送我的紙鶴

是日行程首先坐的士走到較遠的白兔神社及白兔海岸!

根據日本的模式,景點被稱作白兔海岸,附近總要有白兔的出現!這裡雖然沒有JR線,但仍然白兔站長!不能不佩服日本人的心思!


供奉大國主的白兔神社看似平平無奇,實際為「戀人聖地」,是祈求戀愛的最佳地方,也是日本神話「因幡白兔」的舞台。神話故事可分為上、下兩段,並促成了鳥取縣兩個景點︰白兔神社及白兔海岸!




大國主命與白兔

故事的前半部︰話說河岸原本住了一只白兔,某天一不小心被海浪沖刷到海中心的淤岐之島。島雖然離岸不遠,但四野無物之際,白兔又不懂游泳,也不能沒有踏腳石的在水面上跳躍,正苦惱如何回到岸邊。

適逄島的附近住了一群鯊魚,披著羊皮的鯊魚說可以排成一排,好讓白兔可以跳回岸邊。善良的白兔豈會想到這是一個陷阱,滿心歡喜的踏著鯊魚跳來跳去。就在跳到最後一步時,鯊魚張大口咬掉了白兔全身的毛,白兔雖然回到岸邊,卻變得全身光脫脫的,獨自在岸邊哭泣。

海中心的島就是昔日白兔被沖刷到的地方


故事的後半部︰年輕時的大國主命正與其兄弟前往因幡,參加因幡國美女 ─ 八上姬的招親,然而被兄弟排擠,又覺得自己其貌不揚的大國主命並不抱任何希望。就在往前因幡國的路途上,大國主命的兄弟首先遇到了那隻受傷的白兔,他們不僅沒有替白兔治傷,反而弄出惡作劇,令白兔變得紅紅腫腫、傷勢更嚴重。


看見兔仔就知道自己沒有走錯地方


八上姬與大國主命的相戀
用沙雕重現神話故事!「沙」是鳥取的特色!












沿途都是造型生動、又可愛的白兔雕塑
四處都是姻緣石


入口處的鳥居

因背著兄弟們行李,落後一段路的大國主命也遇見了白兔,他悉心的為白兔治療,替牠蓋上蒲草,帶牠到不增不減池浸浴,慢慢地兔毛再次長出來。白兔得知大國主命也要參加八上姬的招親,為報答恩情,便走去把大國主命相救的事告訴八上姬。深受感動的八上姬最後選了大國主命當老公!

大國主命所使用的蒲草

御身洗池
相傳是白兔用來清洗治療的水池
水位一年四季也不會改變,所以有「不增不減池」之名


白兔神社


地上的是結緣石,石頭上均印上「緣」字
只要把這些石拋上神社入口處的鳥居就能獲得好姻緣


繪馬都是心形 ~~

故事到這裡便結束。然而,因為這個故事而前來參拜的人多不勝數。

神社的護身符很可愛喔!

在小妹角度,神社比想像的小,不過環境清幽,而且沿途的白兔石雕也很可愛,值得前來參拜!

鳥取雖然是內陸,不過作為島國的日本總有臨海市場 ─ 位於鳥取的就是賀露漁市場。賀露漁市場可稱為鳥取的廚房,在這裡能買到新鮮捕獲的海鮮回家,在可即席在旁邊的餐廳品嚐。

賀露漁市場所外觀

150日元一個蟹膏,好平!


好大隻蟹....很想把牠買回家吃

司機先生說他每晚放工回家也會吃一條魚板配啤酒
我也試著買了一條回酒店作宵夜,還配了梨味啤酒
魚板非常彈牙,亦有魚肉香味!真的不錯!

在賀露港旁有一個無料的螃蟹學習中心!入面展示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海洋生物,還有身價過百萬日元的松葉蟹,展館蠻有趣的。


好大隻蟹

兩位針鋒相對喔!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鳥取、島根獨樂樂 Day 2 Pt. 3 ─ 鳥取和牛晚餐

                                   22.05.2016 (Sun) P.t. 3
下午6時直接在鳥取城跡外坐梨巴士回JR駅,100日元一程梨巴士能環繞鳥取縣大部分景點與JR駅,方便又便宜。

梨巴士

回到JR駅,今早的啤酒節已結束,看見他們正在收拾東西,無緣參與,只好隨手找一個咖啡廳,其實小妹還未吃午餐!鳥取駅附近已經有很多美味的餐廳,不過大都非常早打祥……


這間咖啡廳氣氛很好呢!

Special Coffee + 芭菲,非常美味!

補充體力後,再去尋找美味的鳥取和牛作是日晚餐!牛只要在日本就被叫和牛,而鳥取牛在江戶時代可是三大名之一,更是全日本首個為牛隻做登的地方,名氣雖不及松阪、神戶牛,但鳥取牛也是不容忽視的。

たくみ割烹店
它就在JR駅附近,地理位置非常方便

店內裝潢非常古雅

鳥取牛的牛油酸含55%,最佳食用方法就是涮涮鍋!這間民間食店不只歷史夠遠,開辦於昭和32年,而且更是日本涮涮鍋的發源地。在當地人心目中也有一的地方,非常受歡迎。

烏取和牛涮涮鍋餐牌

使用中國傳統的北方火鍋,中間位置可作燒炭使用。
小妹點了 [悅]  特選和牛餐
~~ 前菜、和牛片、蔬菜盤、蒸蛋、烏冬和甜品 ~~


前菜︰螺肉和八爪魚刺身

牛脂分佈很漂亮

額外加點的清酒
獨樂樂清酒,連盛酒的器皿也如止有趣!

看我把一整片和牛涮熟!
除了牛肉,整個鍋也是蔬菜,感覺非常健康!

再混入醬汁來吃

醬汁鳥冬!
湯底吸收了和牛的美味!
烏冬爽口又彈牙!

甜品 - 冰凍密瓜

店主很好人,小妹去的時候已經差不多晚上9點,距離打烊時間只餘1小時,本來不會再接待客人,但店主見小妹一個外國女子,免為其難的讓我點了超麻煩的涮涮鍋餐。

在四周閒逛時發現今早舉行的祭典延伸至晚上!小妹又跑去湊熱鬧,欣賞了她們的舞蹈。


著了燈格外美麗





大家也跳得非常開心

在回酒店前跑到市內一間星巴克,之前坐巴士來鳥取時看到一間裝潢蠻漂亮的Starbucks,便籍著記憶走過來,點了一杯綠茶星冰樂!


環境非常優美的星巴克!

是沒有碎冰的星冰樂,非常smooth!
(在香港的星冰樂總是有無數的碎冰塊在裡)

P.S. 日本友善小插曲︰在尋找涮涮鍋途中,因為有點迷路而向日本人問路,怎料兩位友善的女士怕我們言語不通,居然親自帶我到涮涮店,還問我酒店在哪裡,怕我回程時又再迷路…….  …..多麼有人情味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