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聖誕 ‧ 日本廣島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聖誕 ‧ 日本廣島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5 ─ 倉敷美觀地區

Day 5 (29-12-2014)

雖然昨晚跟Hostel職員 橫田小姐促膝詳談至很晚….今早依然成為同房中最早起床的一位。8點多點便跟著Google map的帶領,出發尋找橫田小姐強烈推薦的 米米飯糰。一大清早的岡山市,天氣雖然寒冷,但空氣清新的令人舒坦。寫意的走在大街小巷,望著途人趕上班的樣子,自己卻在尋找美食中,旅行就是如此吧。

連郵筒也有桃太郎的蹤影

辛口明太子飯糰、限量醃雞飯糰
即叫即握,新鮮熱烘烘的飯糰非常美味

逛過Big CameraShopping Mall,輾轉走到郵便局準備寄出各形各色的明信片給好友。適逢接近日本的元旦,我也趁著熱鬧寄些賀年咭給好友,這好比明信片來得更珍貴。最後買了岡山縣的桃太郎葡萄便回Hostel Check Out

大大顆的桃太郎葡萄,既飽滿多汁又甜!

倉敷距離岡山只有17分鐘的車程,既然今天天氣晴朗,而且時間尚早,再次走到倉敷的美觀地區欣賞小橋流水。

陰天與晴天所看的東西也不一樣!今天美觀地區的兩岸有許多小攤檔在販賣手作品、店舖也開門迎接生意;陽光照耀著垂柳,昨天那種憂鬱感頓時失去,古色古香之感卻油然而生!





小京都的感覺

很可愛的手造蠟燭
桃太郎一家親


非常精緻的日系擺設

你能相信,12月底的日本還有紅葉嗎?

如果我是在青䓤的季節前來,這裡一定很美!因為這裡美得很多風景相也是在此取景!

來不及吃美觀地區有名的幸福布丁,只好買一個岡山特產桃太朗便當在新幹線上吃吧。從岡山45分鐘就能回到新大阪,方便快捷。

桃型飯盒,只售1000日元

心想到心齋橋的妝藥店買藥品,可惜拿著這些接近20KG的行李,我實在走不動,最後只好在梅田隨便找間藥店。然而這個舉動我也花了接近1小時才完成……

登上JR往天王寺再轉線到關西空港,可能這幾天常坐新幹線,怎麼總覺得JR行駛得很慢。時間一步一步流失,心急如焚地到另一月台轉車,碰巧遇著一位與我背包一模一樣的獨行backpacker,閒談間發現同是香港人,而且也坐同一航班回香港。

我們就像很久沒說過粵語般說過不停,導致沒發現原來列車是駛向和歌山急匆匆的轉車返回關西空港,心怕趕不上飛機,大家背著行李在車站內奔跑趕上車。真不知認識了這個新朋友是好還是壞?


後來才發現坐錯車並不倒楣,更倒楣的是一分鐘前站在HK Express counter 正準備列印boarding pass給我,30秒後跟我說航班 overload,要求我坐明天中午的航班回港。什麼跟什麼?完全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在我之後約30名乘客全部也不能上機。

有些乘客早已網上劃位仍未能登機,HK Express除了給點錢打發大家外就沒有什麼表示。有老有嫰的大伙人在據理力爭,最後至少給大家一晚住宿。說實在,晚上8時多你不提供住宿給人,叫人們如何打算?雖然爭取到一晚住宿,但當時已經時晚上11時,接近12時,大伙兒連晚餐也沒吃…….

一個女孩流在外地,本準備開開心心的結束旅程返回香港,卻發生了這樣倒楣的事。幸好那種不要臉的性格,倒讓我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大家一起結伴返酒店及找居酒屋吃晚餐跟著大伙兒至少互相有點照應吧。


Day 6 (30-12-2014)

奔波了一整個晚上,今早絕對不願起床,原訂730分的早餐也更改到8小時30分才吃。

草草吃過早餐便趕回機場準備check in,昨晚的經歷使我們提早了3小時check in,十分害怕再次沒有機位…..回港的心情非常熱切。

順利拿到Boarding Pass就像放下心頭大石般,隨後的2小時多就往Rukin Outlet閒逛。突如其來的一天,就令我突如其來的花費,短短的時間已多花了一萬多點的日元….最後拿著戰利品與剛相識的同伴跑回機場…..

天啊….又跑!!

然而,回到香港也不能鬆懈,還要有足夠的體力與HK Express的代理人周璇。他們的賠償由原訂實報實銷單據變成定額禮券…..所定的金額不跟你算,怎麼給予貴公司半年內有效的禮券就作沒事發生?那封說好的道歉信也沒奉上….

代理人輕描淡寫的說︰「因為禮劵是使用回HK Express那兒,所以才可以有500元這麼大的金額。」

再次在機場與他們纏繞至晚上7時有多,差點連行李也趕不及取….心身疲勞得很…… HK Express No Way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4 ─ 岡山城、後樂園、倉敷美觀地區

Day 4 (28-12-2014)

行程接近尾聲,路線稍往南,離開廣島走到岡山!岡山縣盛產清甜多汁的白桃,令人聯想起桃太郎。而事實,桃太郎的發源地便是岡山!

桃太郎像
一時失策還以為新幹線列車不會站站停,怎料卻坐了一架往岡山前各站都會停留的列車,無奈地花了1小時30分鐘才抵達岡山。走到岡山先到Hostel放下行李,順道視察路線,背包還真的很重。(幸好遇著位很友善的老伯伯帶路!)

無負擔一身輕,輕輕鬆鬆走到巴士站,準備坐巴士前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白桃是岡山的名物,而岡山城與後樂園就是岡山的名景。

岡山城 日本100名城之一。由於天守閣的牆身被漆成黑色,所以又稱為烏城。戰國時代的宇喜多秀家耗時8年建造,城堡朝向西面,因此便改造附近的旭川河流經城堡東面的後側,以防止敵人從背後入侵。宇喜多氏還將商人及工匠聚集到城堡周邊,發展並完善了城下町。及至17世紀末,新一位城主池田在被旭川河隔斷的北面建造了面積廣闊的庭園 後樂園,而岡山城與後樂園則只有一橋相隔。





岡山城



金鯱

天守閣望出的風景

城堡只有6層高,而且每層面積不算大。第一、二層是一些體驗、商店、小吃區域;第三至五層是展品區域;第六層是天守閣觀望。岡山城特別之處其一是城內有餐廳,可品嚐簡單的小吃或雪糕;其二是備前燒及和服穿著體驗的活動︰岡山縣的燒陶技術十分有名,在城內可自費參與製作陶瓷。

白桃雪糕

最吸引人興趣就是免費的穿著體驗。提供簡單的服飾及佈景,讓遊客暫時變作岡山城的公主或王子,自由拍照留念。每小時只接待5位參加者,先到先得。時間剛剛好,我也可以參與變身,扮一下公主!


至於其他樓層,不外乎是刀、劍,還有一些敍述城堡的歷史展板,全都是以日語表達,不太看得明白。在我角度岡山城內的展覽還有其他進步空間。

通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的吊橋
走到北面的後樂園 被喻為日本三大名園。園內是採周遊式設計。以前是池田藩諸候的私人庭園,現在是國家指定的特別名勝古蹟。後樂園面積為13公頃,主要建築物除了有諸候過去休憩的延養亭外,還有能樂舞台,池塘,假山,梅林,茶田等。同時,跟其他日式庭園不同,比較罕見地有寬廣的草皮。園內整體的氛圍充分表現出瀨戶內海爽朗的風土氣候。
但我只可以說天氣來得不合時宜,雖說冬天會有梅花,此時卻盡是枯枯黃黃的顏色,感覺就是有點滄桑、有點冷清。一枝梅花也看不見…… 而且被喻為「晴天王國」的岡山,居然下起雨來還真有點掃興。


後樂園正門


後樂園與岡山城
這個圖案可算是岡山的特點!

下起雨來,跑到茶座吃點東西稍作休息
壽司套餐,500日元還真便宜

熱白桃汁,300日元
甜甜甜,不過蠻好喝

無懼冷風及下雨的因素,走到備中地區的倉。先通過商店街,再走到有名美觀地,尋找那個一到夏天倉敷川的柳樹會長滿綠葉、垂柳飄飄的河畔景觀。不過才下午3點,這裡已經準備打烊般,很多地方也沒有開門,人煙稀少,究竟是下雨關係,還是已經收爐?

西日本在香港還稱不上必到景點,更枉論。但它的恬靜情懷卻令日本人著迷。那個被喻為「小京都」、充滿懷舊味道的「美觀地區」、「Jeans Town」兒島、著名漫畫小甜甜作者所開設的「五十嵐由美子美術館」、希臘神殿一樣的大原美術館等等,而且交通便利,使其有獨特的魅力。

說到美觀地按照日本的「都市計劃法第9條」,地方政府指定特定範圍內的建築群、街道等外貌保持美觀的地區就是「美觀地區」,而要得到「美觀地區」的美譽,建築物的配置、構造、外牆顏色甚至屋外所掛的廣告牌,都會有嚴格的限制。



房子井然有序地沿著小河排列

穿梭於河川、石拱橋和白房子之間

小橋和河畔之間築起一座座白牆老房子,還有石板路、西式街燈,仿如一個日本電視劇古裝街的布景裡?但這裡實實在在可以造訪和遊玩的老街,反映出倉敷昔日繁榮景象,也是撫慰都市人疲憊心靈的妙藥。

說到倉市歷史,它曾經是藉著水路交通樞紐而繁榮起來的內灣小城。直到宇喜多氏利用堤防建設技術築起了一道堤防,開拓了新的田地,同時把周邊群島連結一起。及至幕府時代成為直接管轄區「天領」,形成新的倉。現在,河岸兩邊的本町和東町一帶,還保留當時商人所住和經商的前店後居式大宅「町家」,與及掃上白色的倉庫建築「藏」。


小京都感覺的商店街


這些最少有過百年歷史的町家、藏,重修後成為形形色色,跟日本傳統有關的商店,如木刻、織物、釀酒或者是有名的倉敷帆布,而橫巷中的則是個性小店、畫廊、陶藝坊等。

話說….穿著體驗的時候認識了一位來自上海的獨行遊人,談天後發現大家行程相若便決定一起行動,好讓孤寂的旅途上有人跟你說笑。不過,我還真的不習慣跟中國人一起出遊,有一種被命令的感覺,那種要在短時間追趕景點,每個景點到此一遊、拍張照片就任務完成的心態…… 從後樂園至倉這段時間也很趕還沒怎細味每處的風景。要不是在後樂園時碰巧下雨,我想我們還不會如此悠閒在茶亭品茶。

跟她在道別後,我才能細看倉的美。雖然下雨令此地多了一分憂鬱、同時也多了一分淒美。不過雨愈下愈大,我還是趕緊離開吧。

原隻烤蠔餅

200日元塊
雖然是全隻生蠔烤制,不過沒什麼味道

在待了廣島3天,卻還沒來得及吃廣島燒。傻傻的我為了吃這個有名的廣島燒,坐上新幹線從𢾾回到廣島品嚐。走到新幹線站鄰近的商場,跑到人龍最長的食店,跟著各位日本人排隊吃廣島燒!

吧台位,望著專業的,感覺真好。


大蝦芝士廣島燒,1030日元

廣島燒和大阪燒十分相似,只是廣島燒用上大量生菜,並夾雜烏冬或蕎麥麵在內。吃下去較有層次感、層次分明卻又互相配合;附有大量沙拉醬或調味料,只是略兼太膩,有一種吃一個不飽、吃二個則太滯的情況。整體而言,也值得一試!

吃飽在商場內逛逛,買點飾品,然後坐新幹線回岡山。Hostel10點前check in,我鮮有的這麼早就回去。說起來這間Hostel頗有趣,由門外一條璇轉樓梯連接著下層的餐廳兼酒吧及上層的房間。整間Hostel木味的感覺很重,由地板間隔、飾物擺設、桌椅鎖匙都有木的成份,令人感覺很舒服。

KAMP Hostel


地方蠻算大

Check in 後跟同房住客談天,雖然他們都是日本人,有點言語不通,不過卻沒完沒了的聊。稍後,走到下層的酒吧喝杯飲料,跟其他客人打成一遍,還跟其中一位職員聊個沒完直到晚上。

酒吧 Concern

點了一支ginger ale~~

吊床

我想….我們大約談到凌晨12點吧!我不會忘記那個主動要學廣東話的日本朋友、那個有趣的一晚!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3 ─ 宮島彌山、嚴島神社

Day 3 (27-12-2014)

晨早起床清新開朗!沒什麼比在天寒地凍的早上走去浸暖粒粒温泉更好的活動。温泉旅館嘛,住下來就要像個日本人,早上起床泡一次湯、晚飯前泡一次、睡前再泡一次湯,一日三次,皮膚保證滑滑溜溜!


預約8點吃早餐,早已餓昏的我泡湯後急忙去吃美味的和式早點。廣島、宮島嘛,就是要吃蠔的地方,所以早餐繼續有蠔的存在。一個人悠悠閒地吃精緻的早飯,為攀行彌山做足準備。吃飽回房收拾行李check out,酒店服務非常細心,check out時問你是否會留在宮島,行李可以替你存放著。

當中︰酢生蠔、有機温泉蛋、手作豆腐
超級美味!

輕輕鬆鬆的拿著相機坐接駁巴士到紅葉谷公園,然後登上登山纜車,向著彌山山頂進發。原本想買單程,然後從山上步行回到山下,可是我怕天氣寒冷而出什麼意外,始終一個女孩子,語言不通確是有點危險,最後還是買round trip,車票一來一回也要花1800日元。

怕遊客上山寒冷,可自由取暖包一個。暖包後還附有地圖一張!
非常貼心的服務!

登山纜車
由於時間尚早,可一人獨佔

50度向上傾的登山途徑

如果紅葉季節前來,登山時應可從高處欣賞整坐通紅的紅樹谷、彌山。我到訪時是12月底,尚有一、兩棵紅色的樹在搖曳。 原本以為登山纜車坐一程便可,怎料還要再坐平衝式的纜車到獅子岩。


抵達獅子岩後便正式開始攀彌山。彌山在宮島的中央,相傳天神使者從天上降臨的第一個地方就是彌山,而且彌山亦有天狗在守護,因此彌山便成為聖山!

通往彌山的路途是真正的山路,沒有被人工開發,泥濘、碎石、崎嶇不平,既沒有任何圍欄、也沒有任何扶手,只有沿途少量的指示牌。有時你還要穿過石頭與石頭間的空隙才可繼續向前行。有多少次我以為前面沒路想放棄時,聽到山上有笑聲才立下心往前走。


可鑽岩
天然形成的巨大岩石拱門

在彌山的山腰位置有著大大少少的神社佛閣,例如彌山本堂、靈火堂、三鬼堂,當中以靈火堂最多人參拜。靈火堂有著那燒了1200年還沒有熄滅的火爐 (不滅之火”)而出名,據說由不滅之火燒的開水可以治百病。另外,不滅之火也被喻為戀人聖地,好比戀情永恆不滅。



靈火堂


繼續通往山頂的路



好可愛的地藏菩薩


很帥氣的地藏菩薩

彌山並不高,大約只有535米,不過足以以居高臨下的姿態觀望整個瀨戶內海。辛苦上來也並不白費,這裡還真漂亮!山頂有一觀景台,看見有不少家庭坐在這裡望著大海野餐。

彌山全景




高居臨下的山頂




雖然天氣寒冷,不過要攀手彌山還真需要點毅力。我在上山途中已汗流浹背,沿途看見的外國人也出現一絲喘息,不過還真佩服那些穿著長裙或鬆高鞋的女士們,居然可以就這樣攀山!

從彌山回到嚴島神社,剛好趕得及1點的滿潮!嚴島神社 ─ 建立在海上的神社,有著1400年以上的歷史,其特別之處是那個朱漆的典雅神殿,與大海的湛藍及彌山原始森林的翠綠完美融合,一個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的神社。

嚴島神社正門






東側迴廊
有47間(廊柱與廊柱的間隔為1間。1間約為2.4米)
入口是被稱為切妻造的屋簷,以柏樹皮鋪就,橫樑上有梁瓦。
東西約長262米,吊著燈籠。迴廊下舖底板,1間約為8塊,未使用釘子。

鏡池
退潮後即可顯現出圓圓的池子

高舞台
表演舞樂的舞台


三重塔

平舞台


行得累便買串烤牛肉。才剛回頭,一隻鹿仔從樹後探頭而出,虎視眈眈那串牛肉,一步一步進逼,像極那串牛肉是牠的囊中物。我怎樣也不給牠,畢竟不知吃了會有什麼後果。無奈這隻小鹿跟了一會兒也不得要領,最後居然一頭撞向我身上,然後自己掉頭走。



看過佔地很小的寶物館,漫無目的在商店街閒逛。這裡可算是宮島最多人潮的地方吧。吃的、買的、玩的全都在這裡,而且又是通往碼頭必經之路,人潮滿多。我走到牡蠣屋吃有名的烤牡蠣,奢侈地點了杯紅酒,與隔壁的日本遊客聊天,還真享受這豪華午宴。


特選烤牡蠣、牡蠣飯糰 & 紅酒

炸楓葉饅頭
超級、超級美味!齒頰留香!

世界上最大的飯杓
經過210個月的精心製作

相傳在彌山山上的天神看見宮島的百姓生活困苦,便送了飯杓給人們學習飲食,自此,飯杓便成為宮島的象徵。

品嚐過宮島的美食、行過商店街、參觀過神社、攀過彌山,是時候回到旅館拿行李離開。雖然我早上已經check out了,想不到拿行李時也可安排專車送我回碼頭,果真是貼心服務。

商店街
回到碼頭我拿著相機四處拍,司機叔叔卻衝過來主動替我跟四周景色拍照。日本嘛就是有令人想一去再去的原因。



酒店的接駁車

離開宮島回廣島,先到是晚下榻的Hanna Hostel check in。我還是第一次住Hostel,本以為可以認識到新朋友,每位住客卻很自閉,而且房間總有陣怪味…..


Hanna Hostel


陪了我一晚的睡床!

放下那沉重的背包後,坐路面電車到紙屋町行街街,細味品嚐廣島的市中心!日本的商店街大都大同小異,街道結構大部也很相似,只是賣的店舖有所不同吧。這裡多是小商店,各有各特色,不像香港每個商場賣著一模一樣的東西。

行得累,吃碗一蘭拉麵作晚餐。說起來,我還是第一次吃一蘭!獨行旅遊,面壁吃麵問題也不大。味道還可接受,只是略遜份量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