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2 pt.4 - Viroth’s Restaurant



Day 2 (20-11-2015) pt. 4


於酒店休息一會,用雙腿走到酒店旗下的餐廳Viroth’s Restaurant吃晚餐。以柬埔寨來說,這是一間高格調的餐廳,價格蠻高,不過服務一流,食物味道也相對出色。


餐廳外觀,優雅設計




餐廳內部,浪漫滿分





Khmer Sour Soup
傳統高棉菜湯,非常多菜,清甜!


Roast Chicken Khmer Style
類似煎雞的菜式。餐廳的雞做的不錯,肉質還算嫰滑、不會太乾,味道帶點咸。

LAAB
LAAB 是把豬肉切碎,再加入香草一起烹調的菜式
初吃有點不習慣,味道帶點咸,但多吃幾塊就覺得味美!還嫌豬肉不夠多!


Banana Blossom Salad
沙律有大量竹筍,味道清,不過就是有點辣




這頓晚飯總共花了33.45美元

在香港,這個價格一個人也吃不到



晚飯後步行到一個本土市集,這個市集沒怎麼有遊客到訪,旅遊書上也沒有介紹。我只是憑著剛才從吳哥窟回來的記憶,胡亂走到這裡。市場設於河邊,在廣大的草地上,無數的攤檔在販賣,有熟食、有衣服、有雜貨,日常生活所用之物,應有盡有。

乾貨區


衣履所需皆能搜尋




賣爆谷




各色各樣的香料、小吃
絕對令你眼花撩亂




濕貨區


販賣各種飲料
(東南亞地區很喜歡這樣販賣冰飲料)


新鮮河鮮!你有興趣嘛?



我隨便胡亂看看,為的是融入當地生活!



市集的正確位置在哪我並不知道,因此找了一架Tuk Tuk車回Pub Street繼續閒逛。從市集回到Pub Street需要2美元,我想市集的位置也頗遠。


Pub Street




香蕉蜜糖炒雪糕,2美元,非常便宜


用料十足,用了2大隻香蕉作配料




Pub Street買了炒雪糕,非常美味!然後走進一間按摩店,來一個30分鐘的腳底按摩 (4美金30分鐘),一邊按摩,一邊吃雪糕,寫意非常。最後坐Tuk Tuk車回到酒店,結束這美好的一天。

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2 pt.3 - 巴肯山 Phnom Bakheng


Day 2 (20-11-2015) pt. 3

離開塔普倫寺,走到巴肯山 (Phnom Bakheng) 看日落,吳哥的日出與日落是美絕的。巴肯山,一座高度凌駕於所有吳哥古蹟的建築物。昔日,闍耶跋摩一世因長期水患而放棄羅洛斯,遷都於吳哥,並於山上建立巴肯寺。巴肯寺亦是建都吳哥後第一座建立的祖宗宗廟。



巴肯寺共有 108 座寶塔,是印度教宇宙秩序的總和數字,每一座磚塔象徵著一座山。它依照山勢的地形,一層層方正及石牆砌造,向山頂上延伸並逐漸縮小,就如同是「山」的形狀,越接近頂端,石階越為陡峭。



從山腰中向上望的巴肯山寺廟


待會就站在這群寺廟之上,觀看那令人感覺的夕陽

五寶塔
五座寶塔,正中,四角各一,象徵印度教的須彌山

每層石階左右,守護著一對坐獅,有些石獅已破損。
在東、北、西三面各有通道可供登上山頂


日落西山


看著夕陽之光不停地漸變


每當夕陽西沉,那金碧輝煌的斜照散落在吳哥各處


有人說日出美麗,我卻喜歡那夕陽無限好的感覺!

巴肯山山頂有人潮管制,過了  5:30PM 就會不允許再進場,要一睹令世界各地也趕看欣賞的夕陽,一定要5點前抵達山上,否則只可驀然回首,巴肯山卻在燈火闌珊處。

小插曲︰在排隊往巴肯寺的時候,各自有2名獨行遊人插隊。其中一名大搖大擺的從隊尾走上前,被我指出切勿插隊後,不作聲色的排在我後面。另外,有一名獨行女士故作看書,然後徐徐的從隊伍側邊慢慢行上,任我用盡英文、粵語、國語、日文她要不插隊,她也不作反應,慢慢的上前。一頁只有圖片及幾行中文字的書,看了十多分鐘仍是那一頁,果然,人只要厚臉皮就贏了。


登山時的証件

當夕陽完全西沉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然而,通往下山的道路是沒有任何照明,在峭斜的山路上,靠著手機的電筒程式為我引路。那刻,我在冥想昔日的高棉人生活是怎樣?
回到巴肯山山腳,各位Tuk Tuk司機、小販攤檔的照明方式,映襯著山上漆黑一片,毫不熱鬧。於山腳下找回我的Tuk Tuk司機便回酒店去,暴曬了一整天,很想回酒店洗澡。

(溫馨小提示︰巴肯山需要穿著及膝長褲和有袖上衣)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2 pt.2 - 塔普倫寺 Ta Prohm



Day 2 (20-11-2015) pt. 2



遲到過後先行午餐,讓濕透了的背脊回復乾爽。餐廳在吳哥窟範圍內,價格稍微提高了,不過還是很便宜的說,每頓也吃得很飽。




共花了14美元



接下來前往塔普倫寺 (Ta Prohm),它是闍耶跋摩七世為了紀念母后而建的寺廟,也稱母廟。神殿內則供奉了「智慧女神」,傳說是依據闍耶跋摩七世的母親形象而塑造雕刻。


塔普倫寺門口



近看這個巨大的樹幹


無數從石與石之間茁莊成長的大樹

被樹根壓頂的寺廟

東歪西倒的樹木




塔普倫寺很大,而且很漂亮




這個稱為「迴音塔」

站在塔裡面的某一定點,用力拍胸脯會產生宏亮的迴音。


非常漂亮的雕刻


被風雨侵蝕的石雕


柬埔寨兒童拿著巨大的樹枝在蕩秋千
這些女孩都有著強兒有力的臂彎!


這種兒時玩意相信現今大城市的非常罕見,其實歡笑就是如此簡單!不過,正當想拿著相機替她們留下倩影時,其中一位女孩就過來說︰「One photo One dollar!」。純真心頓時化為鳥有,金錢果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雖然,我確實還未得她們同意便拍照....)



巨樹在遺跡之間盤根錯節地生長著,塔普倫寺成就了既神秘又帶點廢墟的味道。如果闍耶跋摩七世再生看見此情此景,當初花這麼大心思建立的寺廟,最後被一顆小小的種子盤據,會有什麼感覺?

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2 pt.1 - 巴戎寺 Bayon


Day 2 (20-11-2015) pt.1



酒店早餐奉行all you can eat的點餐服務,款式蠻算多,但menu不會改變,住多數天吃著相同的會有點沉悶。


簡潔擺設、新鮮麵包、熱烘烘咖啡

自由配搭的早餐





感覺廚師是按自己的心情去烹調食物!相同的食物配搭,每天卻有不同的烹調和攞放方式,還真有驚喜。



早上8時,我專屬的Tuk Tuk車司機準時在酒店門外公候。自我介紹、簡單講解是日行程,接著出發辦理價值80美金的「吳哥窟3天通行證」,門票需要拍照以作識別。司機為我們找緊,不浪費一點時間!

不消30秒便完作的通行証



酒店距離吳哥窟範圍不到20分鐘的車程,沿途景色雖美,但塵土飛揚,還是準備一些毛巾、口罩以擋灰塵比較好。Tuk Tuk車先帶我經過南大門,這裡是進入吳哥的第一度大門與城牆,雖然細小,不過卻能感受當年高棉的美與輝煌。




左邊是惡神


右邊是善神




南大門




高處俯瞰的南大門





然後車子駛往巴戎寺 (Bayon),在這裡我們有2小時的停留時間參觀!巴戎寺是高棉王朝最後一座國廟,也是一個非常輝煌的建築群,而且保存亦相對地完整,著名的「高棉微笑」也坐落在巴戎寺中。可惜,隨著耶跋摩七世過世,高棉不再繁華,輝煌被淹沒在歷史中,變成百年沉寂。




巴戎寺




這是一個曾經哭泣的文明



藏書塔
樓梯非常徒斜


中央塔




四處都是高棉的微笑!




高棉的微笑與猴子



巴戎寺建於公元1219年,以中小型石塊堆疊而成,用49座四面佛高塔組成的塔林,加上城門上的 5 座,總共是 54 座。而每一座四面佛分別代表慈、悲、喜、舍。因為闍耶跋摩七世篤奉佛教,佛教中以須彌山為世界的中心,所以整個寺廟都以須彌山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環堆的高塔,代表須彌山;四面城墻象徵喜馬拉雅山;城墻與第二層建築之間的環溝空地,代表大海。



除了「高棉微笑」,它也以回廊壁畫而著名,




東側壁畫

表達了平民的日常生活、戰爭以及與神話故事




宋朝軍隊與高棉結成聯軍,對抗占婆(現在的越南)




仙女


仙女跳舞


離開巴戎寺,看見各色各樣的小販在叫賣喝的、吃的。再走往前方不遠的寺廟宮殿,名字叫什麼早已忘了,不過宮廟的宏偉卻仍未遺忘。(請注意︰參觀這宮廟需要及膝褲及謝絕背心等衣衫不整)


傳統柬埔寨小吃 - 竹筒糯米飯





走過長長的通道,經過3重的門關,宏偉的宮廟就在眼前


高處俯瞰,那條長長的通道突顯宮廟主人的地位高尚

頂層最高的金塔,不過早已荒廢

宮廟的背後是一尊睡佛
這種空間交錯的建築令人非常欽佩

宮廟佔地很廣,值得慢慢參觀

穿過宮廟,轉眼走到帝批議朝政的地方 - 鬥象台。這裡廣原篇幅、四野無物,你令想像昔日在廣場上站滿高棉軍隊的鼎盛情況嗎?

鬥象台

鬥象台廣場




從巴戎寺一面走,經過鬥象台,吸收了無數高棉的故事、參觀多個具歷史價值的文物。由原本2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卻花了接近4小時,而且還是草率地完成,為吳哥打開時間不足夠之旅,可憐司機先生等了我很久。(我的司機先生十分厲害,打從遠處已看見我,每次也是他向我揮手,我才能在云云Tuk Tuk車中快速找到屬於我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