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初訪越南之夜 ─ Day 1

18.02.2015 (Day 1)

218日,正值是年三十,農曆新年的前一日,除了香港和中國,原來越南也同樣期待新年的來臨。這晚的越南會放煙花、逛花市,四處溢出喜氣洋洋的氛圍。


Boarding Board 也添上了新年氣氛

乘搭下午430分的CX 755到胡志明市,機程約2小時多。平常習慣了廉航,很久沒有嚐過飛機餐,反而這次有點不習慣。

小吃 & pizza

抵逹新山國際機場已經是越南時間下午6時多。簡單而言就是沒什麼接下來的行程可以拜訪。對越南的交通還未熟習,幸好已叫同行朋友預約酒店專車接送我們,否則又要再花點時間尋路。

簡簡單單的機場,行李運輸帶也非常簡單,不用多久已拿到行李。離開機場前記得要兌錢,越南盾還不算流行,大部分只可在當地兌換。幸好港幣也能兌換,用不著動用美元來換錢。


機場運輸帶
等待行李的來臨


有很多人在接機

酒店接送專車

房間

酒店位於District 1,離市中心有點距離,勝在價錢較便宜,而且比較近機場,方便我們回程。在酒店辦理好所有手續後,放下行李便外出閒逛,找找吃的東西。今晚正值年三十,District 5有花展欣賞,而且在凌晨00 分政府更會放煙花慶祝大年初一!


在馬路中心放煙花......

初次踏足越南絕,對如何在車來車往的情況下過馬路實在有點摸不著頭腦。這裡雖然有過馬路的紅綠燈,但少得可憐,而且也沒有人理會。街上那些綿羊仔蜂擁而上,沒有一絲要讓步或停下來的狀況。正在苦惱如何橫越時,一位友善的越南婦人帶我們過馬路,看見她無視路上的綿羊仔,氣定神閒的橫過馬路,而那些綿羊仔卻會自動避開我們,繞圈行駛。


這刻、我們明白如何要在越南生存!

年三十的晚上,很多越南人也前往觀賞花展,街道上的另一邊則高朋滿坐,吃的吃、喝的喝。我跟友人買了幾支花炮在大街上玩,對著熙來攘往的馬路放煙花,還真有趣,畢竟在香港很難有機會放煙花!

玩樂過後,找了一個看似最美味的街邊檔吃有名的越南河粉!價錢超級便宜的說,一碗才大約港幣11元!湯底清甜,不濃不膩、扎肉鮮味十足,質感扎實、雲吞香脆,一大碗粉多配料足,非常美味!


街邊的河粉檔


什麼也有的越南河粉
炸雲吞、扎肉、酸菜、腐皮等等

00分回到酒店的25樓,欣賞那美麗的煙花結束這初訪越南的一天!沒想到能在異地觀看煙花,這種感覺還真特別!可惜,在旁有些香港團的旅客,一面觀看煙花,一面彈劾這些煙花不漂亮,越南很窮,什麼跟什麼的。說實在,煩得很!不喜歡就不要來…..出發前不是已經知道這裡大約是什麼地方嗎?


為時30分鐘的新年煙花!
它有很多圖案︰心心、哈哈笑、花朵、星星
圖案似乎比香港的更花心思!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初訪越南之夜 ─ 序


朋友失戀,要出國散心…..我則捨命陪君子。可惜,四月復活節出發嫌太遲….三月出發則我沒有假期,最後只好選擇農曆新年這個昂貴時段。

還沒來得及思考,朋友早已準備購買機票,目的地在哪裡他不清楚,只要能離香港就可以了。(這樣去旅行真的好嗎?) 只是我對旅行還有一點底線……日本這次不去、韓國不會去、台灣暫時不想去、汶萊已經去過了…….在不想請太多假期的情況下,我們選擇了越南自由行。

朋友倉促的向 CX Holiday 買了午機去、早機返的套票…..還努力地看書、計劃行程。我可以坐享其成呀!

43夜行程如下︰(18/2/2015 - 21/2/2015)

Day 1 –    新山國際機場 District 1閒逛
Day 2 –   胡志明市閒逛 中央郵局、聖母大教堂、西貢歌劇院 西貢河河上餐廳
Day 3 –   古芝地道 胡志明市閒逛 Saigon Skydeck (Bitexco Financial Tower)  Body                           Massage
Day 4新山國際機場 香港國際機場

在不受羈絆下,我還想再訪越南多一次,不過不是短期內的事。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5 ─ 倉敷美觀地區

Day 5 (29-12-2014)

雖然昨晚跟Hostel職員 橫田小姐促膝詳談至很晚….今早依然成為同房中最早起床的一位。8點多點便跟著Google map的帶領,出發尋找橫田小姐強烈推薦的 米米飯糰。一大清早的岡山市,天氣雖然寒冷,但空氣清新的令人舒坦。寫意的走在大街小巷,望著途人趕上班的樣子,自己卻在尋找美食中,旅行就是如此吧。

連郵筒也有桃太郎的蹤影

辛口明太子飯糰、限量醃雞飯糰
即叫即握,新鮮熱烘烘的飯糰非常美味

逛過Big CameraShopping Mall,輾轉走到郵便局準備寄出各形各色的明信片給好友。適逢接近日本的元旦,我也趁著熱鬧寄些賀年咭給好友,這好比明信片來得更珍貴。最後買了岡山縣的桃太郎葡萄便回Hostel Check Out

大大顆的桃太郎葡萄,既飽滿多汁又甜!

倉敷距離岡山只有17分鐘的車程,既然今天天氣晴朗,而且時間尚早,再次走到倉敷的美觀地區欣賞小橋流水。

陰天與晴天所看的東西也不一樣!今天美觀地區的兩岸有許多小攤檔在販賣手作品、店舖也開門迎接生意;陽光照耀著垂柳,昨天那種憂鬱感頓時失去,古色古香之感卻油然而生!





小京都的感覺

很可愛的手造蠟燭
桃太郎一家親


非常精緻的日系擺設

你能相信,12月底的日本還有紅葉嗎?

如果我是在青䓤的季節前來,這裡一定很美!因為這裡美得很多風景相也是在此取景!

來不及吃美觀地區有名的幸福布丁,只好買一個岡山特產桃太朗便當在新幹線上吃吧。從岡山45分鐘就能回到新大阪,方便快捷。

桃型飯盒,只售1000日元

心想到心齋橋的妝藥店買藥品,可惜拿著這些接近20KG的行李,我實在走不動,最後只好在梅田隨便找間藥店。然而這個舉動我也花了接近1小時才完成……

登上JR往天王寺再轉線到關西空港,可能這幾天常坐新幹線,怎麼總覺得JR行駛得很慢。時間一步一步流失,心急如焚地到另一月台轉車,碰巧遇著一位與我背包一模一樣的獨行backpacker,閒談間發現同是香港人,而且也坐同一航班回香港。

我們就像很久沒說過粵語般說過不停,導致沒發現原來列車是駛向和歌山急匆匆的轉車返回關西空港,心怕趕不上飛機,大家背著行李在車站內奔跑趕上車。真不知認識了這個新朋友是好還是壞?


後來才發現坐錯車並不倒楣,更倒楣的是一分鐘前站在HK Express counter 正準備列印boarding pass給我,30秒後跟我說航班 overload,要求我坐明天中午的航班回港。什麼跟什麼?完全不知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在我之後約30名乘客全部也不能上機。

有些乘客早已網上劃位仍未能登機,HK Express除了給點錢打發大家外就沒有什麼表示。有老有嫰的大伙人在據理力爭,最後至少給大家一晚住宿。說實在,晚上8時多你不提供住宿給人,叫人們如何打算?雖然爭取到一晚住宿,但當時已經時晚上11時,接近12時,大伙兒連晚餐也沒吃…….

一個女孩流在外地,本準備開開心心的結束旅程返回香港,卻發生了這樣倒楣的事。幸好那種不要臉的性格,倒讓我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大家一起結伴返酒店及找居酒屋吃晚餐跟著大伙兒至少互相有點照應吧。


Day 6 (30-12-2014)

奔波了一整個晚上,今早絕對不願起床,原訂730分的早餐也更改到8小時30分才吃。

草草吃過早餐便趕回機場準備check in,昨晚的經歷使我們提早了3小時check in,十分害怕再次沒有機位…..回港的心情非常熱切。

順利拿到Boarding Pass就像放下心頭大石般,隨後的2小時多就往Rukin Outlet閒逛。突如其來的一天,就令我突如其來的花費,短短的時間已多花了一萬多點的日元….最後拿著戰利品與剛相識的同伴跑回機場…..

天啊….又跑!!

然而,回到香港也不能鬆懈,還要有足夠的體力與HK Express的代理人周璇。他們的賠償由原訂實報實銷單據變成定額禮券…..所定的金額不跟你算,怎麼給予貴公司半年內有效的禮券就作沒事發生?那封說好的道歉信也沒奉上….

代理人輕描淡寫的說︰「因為禮劵是使用回HK Express那兒,所以才可以有500元這麼大的金額。」

再次在機場與他們纏繞至晚上7時有多,差點連行李也趕不及取….心身疲勞得很…… HK Express No Way

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聖誕‧日本廣島之旅 Day 4 ─ 岡山城、後樂園、倉敷美觀地區

Day 4 (28-12-2014)

行程接近尾聲,路線稍往南,離開廣島走到岡山!岡山縣盛產清甜多汁的白桃,令人聯想起桃太郎。而事實,桃太郎的發源地便是岡山!

桃太郎像
一時失策還以為新幹線列車不會站站停,怎料卻坐了一架往岡山前各站都會停留的列車,無奈地花了1小時30分鐘才抵達岡山。走到岡山先到Hostel放下行李,順道視察路線,背包還真的很重。(幸好遇著位很友善的老伯伯帶路!)

無負擔一身輕,輕輕鬆鬆走到巴士站,準備坐巴士前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白桃是岡山的名物,而岡山城與後樂園就是岡山的名景。

岡山城 日本100名城之一。由於天守閣的牆身被漆成黑色,所以又稱為烏城。戰國時代的宇喜多秀家耗時8年建造,城堡朝向西面,因此便改造附近的旭川河流經城堡東面的後側,以防止敵人從背後入侵。宇喜多氏還將商人及工匠聚集到城堡周邊,發展並完善了城下町。及至17世紀末,新一位城主池田在被旭川河隔斷的北面建造了面積廣闊的庭園 後樂園,而岡山城與後樂園則只有一橋相隔。





岡山城



金鯱

天守閣望出的風景

城堡只有6層高,而且每層面積不算大。第一、二層是一些體驗、商店、小吃區域;第三至五層是展品區域;第六層是天守閣觀望。岡山城特別之處其一是城內有餐廳,可品嚐簡單的小吃或雪糕;其二是備前燒及和服穿著體驗的活動︰岡山縣的燒陶技術十分有名,在城內可自費參與製作陶瓷。

白桃雪糕

最吸引人興趣就是免費的穿著體驗。提供簡單的服飾及佈景,讓遊客暫時變作岡山城的公主或王子,自由拍照留念。每小時只接待5位參加者,先到先得。時間剛剛好,我也可以參與變身,扮一下公主!


至於其他樓層,不外乎是刀、劍,還有一些敍述城堡的歷史展板,全都是以日語表達,不太看得明白。在我角度岡山城內的展覽還有其他進步空間。

通往岡山城與後樂園的吊橋
走到北面的後樂園 被喻為日本三大名園。園內是採周遊式設計。以前是池田藩諸候的私人庭園,現在是國家指定的特別名勝古蹟。後樂園面積為13公頃,主要建築物除了有諸候過去休憩的延養亭外,還有能樂舞台,池塘,假山,梅林,茶田等。同時,跟其他日式庭園不同,比較罕見地有寬廣的草皮。園內整體的氛圍充分表現出瀨戶內海爽朗的風土氣候。
但我只可以說天氣來得不合時宜,雖說冬天會有梅花,此時卻盡是枯枯黃黃的顏色,感覺就是有點滄桑、有點冷清。一枝梅花也看不見…… 而且被喻為「晴天王國」的岡山,居然下起雨來還真有點掃興。


後樂園正門


後樂園與岡山城
這個圖案可算是岡山的特點!

下起雨來,跑到茶座吃點東西稍作休息
壽司套餐,500日元還真便宜

熱白桃汁,300日元
甜甜甜,不過蠻好喝

無懼冷風及下雨的因素,走到備中地區的倉。先通過商店街,再走到有名美觀地,尋找那個一到夏天倉敷川的柳樹會長滿綠葉、垂柳飄飄的河畔景觀。不過才下午3點,這裡已經準備打烊般,很多地方也沒有開門,人煙稀少,究竟是下雨關係,還是已經收爐?

西日本在香港還稱不上必到景點,更枉論。但它的恬靜情懷卻令日本人著迷。那個被喻為「小京都」、充滿懷舊味道的「美觀地區」、「Jeans Town」兒島、著名漫畫小甜甜作者所開設的「五十嵐由美子美術館」、希臘神殿一樣的大原美術館等等,而且交通便利,使其有獨特的魅力。

說到美觀地按照日本的「都市計劃法第9條」,地方政府指定特定範圍內的建築群、街道等外貌保持美觀的地區就是「美觀地區」,而要得到「美觀地區」的美譽,建築物的配置、構造、外牆顏色甚至屋外所掛的廣告牌,都會有嚴格的限制。



房子井然有序地沿著小河排列

穿梭於河川、石拱橋和白房子之間

小橋和河畔之間築起一座座白牆老房子,還有石板路、西式街燈,仿如一個日本電視劇古裝街的布景裡?但這裡實實在在可以造訪和遊玩的老街,反映出倉敷昔日繁榮景象,也是撫慰都市人疲憊心靈的妙藥。

說到倉市歷史,它曾經是藉著水路交通樞紐而繁榮起來的內灣小城。直到宇喜多氏利用堤防建設技術築起了一道堤防,開拓了新的田地,同時把周邊群島連結一起。及至幕府時代成為直接管轄區「天領」,形成新的倉。現在,河岸兩邊的本町和東町一帶,還保留當時商人所住和經商的前店後居式大宅「町家」,與及掃上白色的倉庫建築「藏」。


小京都感覺的商店街


這些最少有過百年歷史的町家、藏,重修後成為形形色色,跟日本傳統有關的商店,如木刻、織物、釀酒或者是有名的倉敷帆布,而橫巷中的則是個性小店、畫廊、陶藝坊等。

話說….穿著體驗的時候認識了一位來自上海的獨行遊人,談天後發現大家行程相若便決定一起行動,好讓孤寂的旅途上有人跟你說笑。不過,我還真的不習慣跟中國人一起出遊,有一種被命令的感覺,那種要在短時間追趕景點,每個景點到此一遊、拍張照片就任務完成的心態…… 從後樂園至倉這段時間也很趕還沒怎細味每處的風景。要不是在後樂園時碰巧下雨,我想我們還不會如此悠閒在茶亭品茶。

跟她在道別後,我才能細看倉的美。雖然下雨令此地多了一分憂鬱、同時也多了一分淒美。不過雨愈下愈大,我還是趕緊離開吧。

原隻烤蠔餅

200日元塊
雖然是全隻生蠔烤制,不過沒什麼味道

在待了廣島3天,卻還沒來得及吃廣島燒。傻傻的我為了吃這個有名的廣島燒,坐上新幹線從𢾾回到廣島品嚐。走到新幹線站鄰近的商場,跑到人龍最長的食店,跟著各位日本人排隊吃廣島燒!

吧台位,望著專業的,感覺真好。


大蝦芝士廣島燒,1030日元

廣島燒和大阪燒十分相似,只是廣島燒用上大量生菜,並夾雜烏冬或蕎麥麵在內。吃下去較有層次感、層次分明卻又互相配合;附有大量沙拉醬或調味料,只是略兼太膩,有一種吃一個不飽、吃二個則太滯的情況。整體而言,也值得一試!

吃飽在商場內逛逛,買點飾品,然後坐新幹線回岡山。Hostel10點前check in,我鮮有的這麼早就回去。說起來這間Hostel頗有趣,由門外一條璇轉樓梯連接著下層的餐廳兼酒吧及上層的房間。整間Hostel木味的感覺很重,由地板間隔、飾物擺設、桌椅鎖匙都有木的成份,令人感覺很舒服。

KAMP Hostel


地方蠻算大

Check in 後跟同房住客談天,雖然他們都是日本人,有點言語不通,不過卻沒完沒了的聊。稍後,走到下層的酒吧喝杯飲料,跟其他客人打成一遍,還跟其中一位職員聊個沒完直到晚上。

酒吧 Concern

點了一支ginger ale~~

吊床

我想….我們大約談到凌晨12點吧!我不會忘記那個主動要學廣東話的日本朋友、那個有趣的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