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土耳其的國度 Day 6 ─ Part 1 仙境煙囪


Day 6 (19-03-2013) pt. 1


是日行程:
駱駝石 ─> 仙境煙囪 Fairy Chimney ─> 地毯村 ─> 石中教堂(居里默─> 越野四驅車 ─> 石洞歌舞

昨晚來到cappadocia,這是一個充滿奇山異石的城鎮,駱駝石就是其中一個。所謂駱駝石其實只是前往仙境煙囪途中的風景而已,但此石與駱駝的像真度有九成相似,雖不知是天然還是人工,確實值得一看。



駱駝石

鍚鍚石

登駱駝石鄰近的水山丘,滿滿是綠草奇石



大好陽光,不睡就浪費

離駱駝石約5-10分鐘的車程就到達仙境煙囪,一個取自童話般的傳說的美麗名稱。這裡是一個充滿蘑菇雲形狀的石柱地帶,傳說一眾仙子就居住在這些蘑茹洞內,穿梭於石柱間,在蘑菇洞內飛舞,猶如仙境。除了用蘑菇雲、也可用藍精靈的屋或爆炸時的煙霧來形容它,頓時感覺一點也不美麗但卻貼切。煙囪經過幾百萬年的火山活動、幾百年的風化,使玄武石的外觀呈圓錐型,高45,連綿起伏地形成獨特的地貌。然而天然傑作在人類眼中還不作一回事,不需花費任何力氣形成的洞穴正好作房子用途,甚至成為基督教避開回教徒的耳目,修建為教堂祈禱、靈修。實在沒理由不佩服昔日人類的意志及辛勞,房子在石柱的上半部,通住上半部的道路又長又斜、沒有樓梯只有沙石,借力位難找,舉步為艱。

中央3連的蘑菇石名為 Family Stone,象徵父母與子女連在一起的温馨地標。






一、二、三!大躍跳!

有些團友對童話沒感興趣,他們都走去品嚐土耳其另一著名甜品雪糕,就在不遠處有一位 "肥仔" 說著半鹹不淡的廣東話在叫賣,揮動手中的金屬棒將之拉來拉去,場面仿如玩雜耍。土耳其雪糕已有三百的歷史,傳統由羊奶製造,加入蘭莖粉成份,令質感黏稠而又煙韌、卻帶點羶味,是一種可以用刀叉品嚐的雪糕;現在基於大部份遊客不能接受如此羶味,便利用牛奶代替羊奶,黏性依然卻不夠香滑。團友品嚐過後除了有趣,第二個感覺就是甜;而我依然努力尋找正統的羊奶土耳其雪糕,獨愛那種羶味。土耳其雪糕的吸引在於新奇、好玩、有趣,一次過滿足晒3個願望。

終於要去看土耳其著名的地毯,號稱能用上百年而不損的地毯,是世界三大出產地之一,可媲美波斯地毯(某程度土耳其猫量能與波斯稱冠) 這個景點美其名是地毯村,請不要幻想它是一個村莊的樣子,其實它只是一個製造及售賣地毯的工場,很大程度上又是旅行團的銷地點。暫不論任何因素,土耳其的地毯確是漂亮!據說這些地毯工場全靠政府出錢資助才能維生,用意是保護及延續這種傳統而又享負盛名的手工藝。如資訊正確,在我眼中土耳其政府實在尊重自身本土文化及工藝,相反,在這個國際大都會的香港,對藝術連丁點兒尊重也沒有,偶爾一場藝術展覽就猶如皇恩浩翰般給予港人,何等可悲。

土耳其地毯特別之處是用雙結編織法,波斯及天津均只用單結編織,因此土耳其地毯相對堅固及耐用。傳統質料分四類︰1.wood on wood  2.wood on cotton 3.  cotton on cotton 4.silk on silk ;按價格而論,第一種是最便宜,最貴當然是絲,編織後光澤立體,觸感柔滑,極具收藏價值,不過動輒過千元美金一小幅;按製作難度而論,無疑是第四種全絲最難製造,因為絲韌如綱,利如刃,十分容易割損手,一幅約浴室地毯的尺寸,緃使圖案簡單但最快也要約1-2個月才完成。土耳其對編織地毯而達出神入化之境,一幅地毯可以做到立體效果、編龍織鳯,栩栩如生,而且更能做到漸變色的視覺感官,如此精品,叫人如何不讚嘆!

婦女正在學習如何手製地毯

各種顏色染料

工場負責人整在講解地毯的構造

仿如藝術品的地毯

別以為地毯的顏色是用化學物料所調配,其實所有染色均是用天然成分,如藍莓、花瓣等,感覺頗保護環境。據負責人說香港天氣潮濕,不適用wood on wood 的地毯,我不清楚這說法的可信性,還是只欲向大家推銷價格較昂貴的地毯,但就我自身對手工藝之欣賞,我買了一幅視覺與觸覺猶如silk on silk 般,實際是contton on cotton 的漸變色地毯(附有証書),盛惠300美元!漸變的美在於從左邊看是淺藍色,從右邊看是深藍色,實在不忍心每天用雙腳踏它,我看還是掛起來當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