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土耳其的國度 Day 3

Day 3 (16-03-2013)


是日行程
特洛伊古城  ─> 巴格門古城 ─> 特式糖果店

相信人們對特洛伊古城 (Troy) 並不陌生,在詩人荷馬所創作的西方文學作品「伊利亞特」和「奧賽德」中,傳說被譽為人、神之戰的特洛伊戰爭,並引申出著名的《木馬屠城》記而聲名大噪!

特洛伊在小亞細亞的西北部,一直被考古學家及科學視為虛構的傳說而忽略,卻因一位德國商人對此深信不疑,終於在公元1871年被發現遺址。特洛伊遺址於羅馬帝國時期,奧古斯都曾於此處建成一個名為「lium」的城市,直至君士坦丁堡的到來而沒落。然而,在這個傳說中的城市內,卻發現很多不同時期的城市遺址,大致可分為九個時期,對當代考古學來說實是重大發現。雖則如此,因土耳其曾經歷多次地震及失誤的文物保養方法,特洛伊的遺跡不如理想,只餘下牆垣、石柱,遺址仿如一個廢墟、猶如「爛石頭」般。

然而古城內的雅典娜神殿、議事廳、浴場和劇場等遺跡,也不及一隻約樓高45層的巨型「木馬」所吸引。這隻仿照《木馬屠城》所製造的巨型「木馬」屹立於特洛伊古城入口位罝,遊人可以爬進馬肚內親身感受當年士兵匿藏的感覺和欣賞風景,可惜,「木馬」正在保養中,不便參觀,是否再次引証我的倒楣?

 保養維修中的木馬


特洛伊第一期遺址

劇場


據考古學家所記錄,這是浴場與廚房。

考古學家在適當位置作記錄以便研究



據說這是人類第一個居所!


巴格門古城是一個充滿古希臘味道的地方,因為它擁有不少希臘式的神殿建築,見証古希臘的黃金時代。昔日山上位置屬有錢人及貴族的聚居地,因此大部分瑰麗的神殿亦建於山上,例如宙斯祭壇、雅典娜神殿及圖拉真神殿等,神殿多為拱門組合的建築物,配上每支高達12、雕刻精緻的白色大理石柱,可惜因年代久遠而崩塌,只餘下機根大理石柱。

巴格門古城能廣為人知並不是因為它擁有世界上最斜、長達250、共80排座位,能俯瞰全視市景色的大劇場,而是它擁有世界上第二大的圖書館,藏書量多逹20萬本。早在公元年代,貴為世界第一大圖書館的埃及人怕被其取代,固此斷絕供應莎草紙,促使巴格門的人民利用羊皮作書寫,成為羊皮卷的發源地。

位高山上的巴格門古城,一根根充滿希臘氣息的大理石柱,遍地綠草小白花,這裡的景色確是一絕!可惜天公不造美,在這沒有遮蓋物的地方又下起雨來.....真是老天也不喜歡我嗎?

多角度觀看還是遍地小白花!

居高臨下、君臨之地的感覺

世界上最斜的大劇場,雖然壯麗,若坐著觀看劇目卻叫我不敢恭維。


一根根白色的大理石柱,仿如緍紗拍攝場地。


圖拉真皇帝雕像
圖拉真並不是古希臘神話內任何一位天神,他是巴格門時期內地位最祟高之皇帝。

為目睹如此壯麗景觀, 遊客需乘搭登上纜車上山,而山下則有販賣土耳其土產的攤檔,一分錢一分貨,貨品價格便宜手工卻也相對粗糙。但這些攤檔的店員均像語言大師,哪國語言他不懂?沿途叫賣,你會聽見他們用廣東話說︰「靚女埋黎睇埋黎揀!」、「唔洗錢送俾你!」,店員熱情招待、貨品任試、任影唔嬲。

所謂的特式糖果店只是旅行團給予一個較美的名字,說穿了還是旅行社收取毛利的其中一個景點。不過還好,跟團沒太多時間可四處搜購貨品,在這裡一次過把吃的手信都弄回家。(可是我並不喜歡旅行社為增加銷量而向團友們游說其他景點所賣的食品品質差劣,相反這裡貨品質量跟別的差不多,甚而更差、更貴。) 買了當地有名的土耳其軟糖、無花果乾和土耳其茶葉,花了我36美金。(看見其他內地人瘋狂購買,真的有需嗎?)

勇闖獨個兒睡的第二天,又是恐怖的一晚。我被安排到尾房,當打開漆黑的房門卻驚見另一扇門,頓時嚇了一跳,其實這個房間沒什麼不妥,空間感超大、沒障礙物的風景露台,只是感覺不良好。怎料轉了房間,另一間卻有飛蛾在床頭..........結果整晚也沒怎麼好睡呢。然而,早上的房間其實頗漂亮,在露天觀望就能看見遠處希臘小島!


風景真的不錯,晨光剛好照耀在紅色小屋上
   

Tatlises Hotel 房間空間感頗大

房間的露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