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土耳其的國度 Day 4 ─ Part 1 以弗所古城

Day 4 (17-03-2013) pt. 1

是日行程

皮革店  ─> 以弗所古城  ─> 棉花堡

倘若你問我土耳其名物是什麼?我會答你是地毯,但原來土耳其的皮革用品也一絕!我並不清楚皮革用料是否一絕,反正準備參觀的皮衣工廠也是旅行團的銷售策略之一,據知情人士所形容,工廠的皮衣是銷售予歐洲等地作高檔品牌之用。參觀分兩部分,第一部分由店員充當模特兒,穿上皮衣在天橋行cat walk;第二部分於零售部任摸任試各種皮衣。這兒的皮衣物料看似上乘,輕身、軟滑,穿在身上沒有厚重、沒有負擔之感,而且任摺任搓也沒有出現一絲皺紋,確實不錯。可惜我對皮革用品認識不深,縱使皮衣款式美麗,穿在身上型格十足,但對動輒過千元美金的皮褸實在不敢恭維。

如有興趣,店員會先給你折扣,你大可開天殺價。我嘗試過討價還價,由一件原價1200美元變成只售600美元,按當時情況應可再便宜點,只是我對皮褸興趣不大,思前想後還是放棄。




模特兒身材高挑,穿著什麼也漂亮。

以弗所 (Ephesus) 早在西元1000年前由居住於愛琴海西端的愛奧尼亞人所興建,愛奧尼亞人對哲學、地理、史學、建築及雕塑等各方面也很傑出,以弗所古城更集大之所成。它採用柱架式結構,配以大量雕塑和壁畫,創造出愛奧尼亞式建築,影響古希臘文化,成為五種希臘建築風格之一。同樣,以弗所古城跟聖蘇菲亞大教堂經歷戰火連年的吹毀及變遷,曾經被一度焚毀整個城市;亦曾經成為愛琴海東岸的貿易、商業、宗教及工事重地,最後在一次地震中遭受破壞而變成廢墟。另一方面,以弗所取名自新約聖經第一章「以弗所書」,因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選擇在以弗所旁的夜鶯山度過晚年,固此基督教亦被引入城內。古城面積達9平方公里,當中有貴族、平民住宅,又有商店街、劇場、神殿、音樂廳、政事廳、競技場及擁有樓高三層、世界第三大、藏書量達12萬冊的塞爾瑟斯圖書館等,井井有條,充分表現出古羅馬人對城市規劃的精密概念

眼前景物,一片荒煙漫草中藏著頹圮的石塊,雖是七零八落但並不雜亂無章的石塊,若隱若現地看到二、三千年前的繁華風景。


弗所 正門



The cat looks Born in Ephesus.












這是一條可媲美銅鑼灣羅素街的道路,昔日以弗所城貴族之專用通道。



近鏡 - 整個以弗所獨有的瓷磚



正徑約四十公分,分成八塊的圓形刻痕
這個圖案是昔日基督教的暗語,意指「Jesue Christ Son of God is Saviour」。



第一個沖水式廁所?



據說是人類第一個廣告牌
意指︰成年男人,有一顆寂寞的心,帶著錢往右邊向前走,就能找到美人慰寂。(即是妓院廣告)




這是當年醫護界的圖案


日照高掛,以弗所城壯觀無比



羅馬劇場,亦是競技場,能容納25,000
原是大理石座位,極盡奢華。



古城內最令人唯之觸目除了上圖的羅馬劇場外,塞爾瑟斯圖書館亦令人驚嘆不已。這個仿如澳門大三巴,只吹毀餘一塊門面牌的圖書館,外牆保留得十分完整美麗,不但有羅馬建築的宏偉、亦有希臘的婉約之風。另人印象深刻的是門外那四座聳立的女神像,右邊二座的頭顱已遭破壞而斷落、左邊二座尚算完整,分別代表智慧、思想、知識和善良。據說圖書館內有條秘道,能通往剛才廣告牌所指的妓院,昔日道貌岸然的男士藉以去圖書館閱讀為名,進入秘道嫖妓為實。


圖書館



圖書館近鏡,雕刻精緻,現今世界難以一見





多麼細膩的雕刻



Nowlege


Goodness

Thought

Wis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