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土耳其的國度 Day 5 ─ Part 1 地下城遺蹟

Day 5 (18-03-2013) pt.1

是日行程:
康雅 Konya ─> 地下城遺蹟 ─> 加柏都斯亞 Cappadocia

從棉花堡到 Cappadocia 的奇石林需要9小時的車程,簡單來說就是整天也在坐車,為免部分團友發出不滿的聲音,行程內會途經一個景點,總算為這天帶點意義。

康雅,曾是12世紀塞爾柱帝國的首都,建有許多宏偉的伊斯蘭教寺院和陵墓,現在是土耳其最嚴守宗教規條的城市,在這裡不能買到任何酒精飲品,亦是廻旋舞的發源地。談起伊斯蘭教的陵墓,它們同樣主張入土為安,但與亞洲及歐洲不同是陵墓的方置須朝聖城麥加的方向。早在13世紀,麥法尼拿(Mevlana)在這裡講學,並為歌頌神靈而創立了著名的廻旋舞(Order of Whirling Dervishes),通過欣喜若狂的廻旋舞蹈,舞者的精神可和神靈結合,令到康雅成為土耳其的宗教中心。時至今日每年十二月左右都會舉辦迴旋舞節。

這裡較著名的建築物分為二個時期:有縱溝圓塔及尖形屋頂的屬於塞爾柱時代;而像碗反蓋形狀的圓頂上,有類似鉛筆般纖細尖塔的建築,則屬於鄂圖曼時代的建築。

我只是經過,連下車去個廁所的機會也沒有,莫說拍照.......

離康雅不遠的地區有著如毒品般會令人上隠的甜品!這是一個合法種植瞿粟的地區,這裡的瞿粟籽被放在乳酪上作調味,這就是地區性甜品蜜糖瞿粟籽乳酪。土耳其甜品能「甜死蟻」,甜度與黏度成正比,乳酪能反轉再反轉放在頭上而不掉下,然而入口味道清香、甜度與酸度適中,配合瞿粟籽,一顆顆咬下清脆聲音,瞿粟籽的味道齒脥留香,口感非常。這款乳酪能讓你明白到獨食難肥的道理,一個人吃太膩,二個人分享剛剛好。每碟售5里拉,我想這算是土耳其不能錯過的甜品!




蜜糖瞿粟籽乳酪
土耳其茶

攪拌後才美味

是日午餐其中一樣︰土耳其pizza~~ 芝士味及牛肉味

在看似荒蕪貧瘠之村落,有著一個古蹟,一個早在公元401年前已有地下城市的記錄,但究竟是誰人興建已無從考究!這個地下城遺蹟深入地下40公尺,流傳有九層之多,而目前可抵達五層,五層以下的還未發掘。據說當年基督教為逃避阿拉伯人的迫害,在地下修建避難所,生活一切地下化,並暗中進行宗教儀式。在這裡有完善的生活用品,房屋、廚房、教堂、道路、引水道和垃圾車通道等,可容納六萬人,更利用岩穴改造成儲水槽、酒窖、通風口和倉庫。而入口處更有一塊圓盤大石頭,根說是用來攔截敵人追捕之暗位。

雖然是石洞,卻擁有精緻完美的都市規劃,可說是史無前例,令歷史學家嘆為觀止。

走進三層深的地下城,我並不感到焗促及悶熱,反而有一種清涼的感覺。地下城空間感十足,但有些通道卻窄狹,只能容納一個人的身位,稍為肥胖一點也難以進出,我想目的是為了阻擋全副武裝的敵人吧。另外洞內其實頗暗,利用外置閃光燈才能拍攝清楚。


 入口



通道確實窄狹

靚太太身材窈窕才勉強通過

中間那塊半圓大石就是擋住敵人前進的用途

領隊躲藏石洞內準備驚嚇團友

出口

其實地下城就建於並不富裕的鄉村鄰近,每當有遊客進入城內參觀,空地上就會出一群婦女與小孩在叫 "madam" "madam",她們賣的是土耳其民族娃娃,每個娃都有不同服飾及臉孔,娃娃的腿更可以企立或屈曲,全是由這群婦女一針一線所製造。2里拉一個手造布公仔並不昂貴,但我比較膽小,娃娃白臉紅唇,生怕晚上睡覺嚇怕自己而放棄購買。其他膽子大的朋友當作支持手工藝也好,還是幫助鄉村婦女也好,不妨買一個回來。我在這九天內只看到在這兒能購買。
內心就是有點兒後悔沒有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