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2 pt.1 - 巴戎寺 Bayon


Day 2 (20-11-2015) pt.1



酒店早餐奉行all you can eat的點餐服務,款式蠻算多,但menu不會改變,住多數天吃著相同的會有點沉悶。


簡潔擺設、新鮮麵包、熱烘烘咖啡

自由配搭的早餐





感覺廚師是按自己的心情去烹調食物!相同的食物配搭,每天卻有不同的烹調和攞放方式,還真有驚喜。



早上8時,我專屬的Tuk Tuk車司機準時在酒店門外公候。自我介紹、簡單講解是日行程,接著出發辦理價值80美金的「吳哥窟3天通行證」,門票需要拍照以作識別。司機為我們找緊,不浪費一點時間!

不消30秒便完作的通行証



酒店距離吳哥窟範圍不到20分鐘的車程,沿途景色雖美,但塵土飛揚,還是準備一些毛巾、口罩以擋灰塵比較好。Tuk Tuk車先帶我經過南大門,這裡是進入吳哥的第一度大門與城牆,雖然細小,不過卻能感受當年高棉的美與輝煌。




左邊是惡神


右邊是善神




南大門




高處俯瞰的南大門





然後車子駛往巴戎寺 (Bayon),在這裡我們有2小時的停留時間參觀!巴戎寺是高棉王朝最後一座國廟,也是一個非常輝煌的建築群,而且保存亦相對地完整,著名的「高棉微笑」也坐落在巴戎寺中。可惜,隨著耶跋摩七世過世,高棉不再繁華,輝煌被淹沒在歷史中,變成百年沉寂。




巴戎寺




這是一個曾經哭泣的文明



藏書塔
樓梯非常徒斜


中央塔




四處都是高棉的微笑!




高棉的微笑與猴子



巴戎寺建於公元1219年,以中小型石塊堆疊而成,用49座四面佛高塔組成的塔林,加上城門上的 5 座,總共是 54 座。而每一座四面佛分別代表慈、悲、喜、舍。因為闍耶跋摩七世篤奉佛教,佛教中以須彌山為世界的中心,所以整個寺廟都以須彌山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環堆的高塔,代表須彌山;四面城墻象徵喜馬拉雅山;城墻與第二層建築之間的環溝空地,代表大海。



除了「高棉微笑」,它也以回廊壁畫而著名,




東側壁畫

表達了平民的日常生活、戰爭以及與神話故事




宋朝軍隊與高棉結成聯軍,對抗占婆(現在的越南)




仙女


仙女跳舞


離開巴戎寺,看見各色各樣的小販在叫賣喝的、吃的。再走往前方不遠的寺廟宮殿,名字叫什麼早已忘了,不過宮廟的宏偉卻仍未遺忘。(請注意︰參觀這宮廟需要及膝褲及謝絕背心等衣衫不整)


傳統柬埔寨小吃 - 竹筒糯米飯





走過長長的通道,經過3重的門關,宏偉的宮廟就在眼前


高處俯瞰,那條長長的通道突顯宮廟主人的地位高尚

頂層最高的金塔,不過早已荒廢

宮廟的背後是一尊睡佛
這種空間交錯的建築令人非常欽佩

宮廟佔地很廣,值得慢慢參觀

穿過宮廟,轉眼走到帝批議朝政的地方 - 鬥象台。這裡廣原篇幅、四野無物,你令想像昔日在廣場上站滿高棉軍隊的鼎盛情況嗎?

鬥象台

鬥象台廣場




從巴戎寺一面走,經過鬥象台,吸收了無數高棉的故事、參觀多個具歷史價值的文物。由原本2小時的參觀時間,我卻花了接近4小時,而且還是草率地完成,為吳哥打開時間不足夠之旅,可憐司機先生等了我很久。(我的司機先生十分厲害,打從遠處已看見我,每次也是他向我揮手,我才能在云云Tuk Tuk車中快速找到屬於我的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