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5 pt. 3 - 崩密列 Beng Mealea

                                     Day 5 (23-11-2015) Pt. 3

崩密列位於吳哥窟東邊 40公里,以吳哥窟只行駛 40 speed 車速計算,需要大約1小時才能扺達。縱使車程需時,但崩密列卻是一個神秘的國度,絕對值得花時間參觀。而崩密列附近也有餐廳 (沒有冷氣) ,趕不切吃中午的朋友可以在這裡享用,價格跟吳哥窟內的差不多。

司機先生告訴我︰崩 (Beng) 在高棉語解作 "樹" , 而亦有書籍將崩密列解作 "荷花池塘",熟真熟假小妹無查證。的而且確,崩密列的歷史處於不明狀態,它位置偏僻,當中樹木與寺廟已融為一體,而廟內的雕塑、浮雕早已被掠奪,因此考古學家還未能查證它的歷史。唯獨可知它與吳哥窟一樣有一條護城河,並推測大約11世紀至12世紀的產秘物。


崩密列已倒塌的正門
石牆一層疊一層,爬上去不算容易



樹木與牆壁縱橫交錯

在陽光下的頹垣敗瓦,那份悲哀感難以形容

它如同一個荒廢了的花園,被重重樹木草叢所包圍著。主建築物早已倒塌,牆壁層層疊疊的交錯,如不上下攀爬是不能前進。當地政府似乎放棄復修這個地方,但為了旅客及附近村民的安全,還是修築了木棧道方便行走。


就這樣看,崩密列非常大
考古學家推澹測它的面積相等於小吳哥城

無論走到哪裡,都是倒塌的石牆




這是寺廟中的花園嗎?

怎麼好像看的東西都是一樣......
根本找不到整個崩密列的分別......
哪裡是荷花池? 哪裡是主神殿?

從城牆外圍觀望

雖然有木棧道,但崩密列還是有很多地方被封鎖。而且裡面長得像個迷宮,每處地方好像也一模一樣似的,建議邀請一個導遊帶領,探險也要顧及安全。

樹木生長非常壯健


因為在女皇宮花了很多時間,為趕上空邦魯的夕陽,崩密列只是草草的繞了一圈,也沒有細心留意其的宮殿.......期望下次再有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