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尋找油田王子的故事 ─ Day 2 pt.1

Day 2 (30.9.2014) pt. 1

今天繼續認識汶萊!

出發前先品嚐美味的早餐。Centrepoint Hotel 的早餐種類還算多,味道也不錯。不過......我發現他們很喜歡在早餐時吃 "沙翁" (冬甩),吃得肥膩又少做運動,所以汶萊人大部分也肥胖。

大量冬甩 / 甜點作早餐

即叫即整的煎雙蛋、Omelette 

這個國家,除石油多,清真寺也奇多。每一任蘇丹也有他專屬的寺。昨晚欣賞過第28任蘇丹的清真寺,今天則拜訪第29任 (即現任蘇丹) 的清真寺。

貴為世界級首富的29任蘇丹,清真寺同樣是極盡奢華,29個圓頂以金箔鋪面、29級樓梯及通道均以大理石為基礎,烈日陽光下閃耀著光影;冰冷的石頭從腳底擁入心底。建築物除了金碧輝煌,整座建築亦展現了蘇丹無上的權威,當中,圓頂及梯級均以29為基數,以代表第29任蘇丹皇朝可反映出來。


走進祈禱室膜拜,抬頭一看,樓底深不見天,天花用上金箔與玻璃作裝飾;正前方有一金光閃閃、刻上精美圖案的台階,那是蘇丹與牧師的坐位;地毯印上清真寺的模樣,更被分成無數 5 X 7 呎的長方形格子。據說一格代表1人,而這祈禱室大約可同時容納1010位信徒。(女信徒要在祈禱室側邊的獨立室單獨祈禱,而且女士進入寺內一定要穿著連身大衣,除了能看見頭部,身體其他位置也要遮蔽。)

祈禱室不裡拍照....只能在寺外拍攝....





依斯蘭教每天要祈禱5次,第一次是早上6時,但不是每次也需要前往清真寺內祈禱,只要祈禱時面向麥加聖城就可以了。

鄰近29任清真寺,有一個名為國家公園,是一個能遠距離看到皇宮的地方。那裡就像屋邨樓下公園般,有椅子、兒童設施,只是它多了一條河流在旁邊,可惜河水看來並不清澈。 傍晚時分看見有人沿河邊跑步。

一個沒什麼特別的公園

皇宮真的距離很遠、很遠.....
看見相中那個金色尖塔就是皇宮

「有事找蘇丹、無事見蘇丹」─ 是汶萊這個福利國家盛行的政策!如果你是汶萊公民,只要你肯發聲,蘇丹皇朝會幫忙,蘇丹就是如此萬人之上!因此為了讓人民更認識她們的蘇丹,設立了「蘇丹銀禧紀念館」。

蘇丹銀禧紀念館

展館以不同的陳列品展示汶萊皇室的歷史,包括家族、家庭、生活以及婚照;婚禮慶典的服飾 (由純金、鑽石所鑲製)、茶具器皿、家私擺設;世界各國送贈的禮品,以及現任蘇丹登基加冕儀式和登基25週年時所用的座駕,深入認識他。

據說展品都是真品,所以展館大部位置不能拍照...... 所有展品都極其奢華絢麗,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就我角度而言,這個紀念館絕對值得參觀!


登基座駕的背面

登基25週年時座駕
車身超長


實在有所不知,汶萊原本世世代代都是水上屋的漁民,及至發現石油才改變了部份的生活方式。這些世襲居民有絕對的權利要求搬上陸地生活,但他們天生純樸、愛自然,不少人選擇留守,以捍衛對這個水上鄉的情懷。

在首都斯里巴加灣的兩岸,有著四十多條的水上村落,約居住了兩萬多名的居民。由於他們都是漁民,擁有自己的私 "遊艇",遊客要前往得靠水上的士,費用還只是1汶萊幣一程吧。
船家以熟練的技巧駕船,兩岸略帶鹹味的海水隨風飄蕩,把炎熱的感覺一掃而空。沿途還能看見水上清真寺、消防局、學校,生活所需、應有盡有。


 水上巴士

 水上消防局

水上清真寺

登上岸,透過如蜘蛛網般四通八達的木棧橋,前往到各家各戶的家園;這裡的房子,外圍都髹上不同顏色,在混濁的河水上顯得格外奪目!我們走到其中一戶家庭進內參觀,屋內之大實在令人妒忌;屋內約有1至2千尺,客廳、飯廳、睡房、廚房,間隔分明。

主人家的內部結構

一邊品嚐道地糕點、一邊與別人聊天,何其悠閒!

 貝殼蛋糕

 迷你炸冬甩

 
斑蘭蛋糕

黃金糕

品嚐過美味的傳統馬來糕點,為體力增點元氣,往外閒逛,猶如小孩般好奇得很...... 水上之鄉沒有絢麗煌煌的建築、衛生環境看似強差人意,但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寧靜感,能令人內心的煩惱瞬間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