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藍海之沖繩 Day 3 ─ 中伏琉球料理

Day 3 (02-03-2013)

是日行程︰

邊戶岬 > 剛山石林(過門而不入) > 沖繩美之海水族館 > 祖母綠海灘 > 國際通

第一天小妹向沖繩最南出發,今天小妹要向沖繩最北之海角前進。經過昨天的辛勞,今天要細意品嚐早點,我們9時才斯斯然吃早餐,呵呵,單是吃早餐也花了1小時!
沖繩的苦瓜妙蛋、扁實檸檬汁和菠蘿真的很好味,每天必吃!

第一站︰邊戶岬

邊戶岬沖繩最北之海角,表面覆蓋著凹凸不平的珊瑚礁,同時也美軍佔領時琉球原居民要求回歸本土的申訴場所,這裡對日本人來說有著勝利的回憶。從那霸市中跟那霸IC 直接駛至許田IC(整段高速公路共需付1000日圓),再經國道58一直往北上至邊戶岬需要2小時20分,我相信沒有旅行團願意花2小時來看這一個海角,相反不少單車好手甘願前來挑戰。往北的道路多是舒服的兜風路程,人煙稀少,又要經過無數的隧道,有時真怕自己走錯路呢!幸而,北面海角比想像中更漂亮、人流更多、地方更大,站在風景的角度,邊戶岬遠比喜屋武岬更值得前往

YOYO~~ 身處沖繩最北之位啦~~ (又大風又凍呢~~)
最北之紀念碑

浪花滔滔~~
一望無際的大海呀~~




到處都是海灘


友情之雞




第二站︰剛山石林

由邊戶岬駕車至剛山石林需時約10分鐘,路途不算遙遠,但位置卻十分偏僻,而且進入石林只有單程路,各位請想清楚才決定前往與否。剛山石林沿於二億年前由石灰所形成的巨大岩石林,是經大自然洗禮所形成的世界自然奇觀。石林內分成四種欣賞方案、各有特式、各有收費,包括︰Barrier Free Course (Approx 20 mins) Strange abnd Big Rocks Course (Approx 35 mins) Beautiful Sea Observatory Course (Approx 30 mins) Subtropical Nature Forest Course (Apporx 30 mins)

由於時間並不許可,這次只在大門觀望,再暗然離開........(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第三站︰沖繩美之海水族館 Okinawa Churaumi Aquarium

Chura」是沖繩的方言,意指「美麗」。曾有人說來到沖繩不去美之海水族館,彷如沒到過沖繩!它是日本屈指可數極具規模的水族館,名聲來自忠實呈現有多種生物棲息的沖繩之海,當中的採光、水質和透明度均最接近自然狀態及擁有2條全長約7公尺的鯨鯊。除了水族館,還有水族館海邊區、歷史文化區、熱帶夢中心,更附有超大型的停車場(免費的喔!),絕對能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參觀。然而由沖繩之北到水族館需要正正1小時....有點坐至屁股都痛的感覺呢!

小妹先參觀水族館,其後參觀海洋生物博物館,這是一個十分值得參觀的展館!館內展示了很鯊魚的一生、各種鯊魚的標本(原條、橫切面)以及其他海洋生物的資料。




進入門口前欣賞鎮館之寶的雕塑~~
室園區部份(其中一小部),佔地超廣呢!

這裡的海洋生物可以隨意觸摸呢!有各式各樣的海星、海蔘~~

小妹還是第一次看見這多款的海星呢!

超大條的海鰻~~

這是沙海鰻~~ 遇到其他魚類會立即縮回沙裡,但不消一會又會伸出脖子、眼望望~

好可愛喔!!

鯊魚︰追呀追~~ 一定要追到你!

這魚缸就是著名的「黑潮之海」喔!

又是菠蘿呢!鯨鯊也愛吃!

第四站︰祖母綠海灘 Emerald Beach

祖母綠海灘其實是水族館的附屬,亦是沖繩唯一一個人工海灘,最淺水的位置連小孩也適合,其水質更獲評為「A A 級」,名符其實水清沙幼、老少咸宜。有時間的朋友,在參觀水族館過後不妨前來嬉水!







因為走了不少冤枉路,油箱只餘下四分一格,終於在回程時需要加油!普通鉛油加滿花了3千多日圓,油價跟香港差不多。

第五站︰國際通

Yo Yo~~ 小妹對認路有過目而不忘之技能,昨晚駕車從國際通回酒店的路程已被小妹牢牢記緊。今晚我們先把車子泊回酒店,再步行至國際通, "" 卻停車場的9時離開時限及費用。今天時間充足,可以用心閒逛這條國際通,對有興趣的店就二話不說走進去,四處品嚐美食(當然包括試吃囉!),四處搜尋心頭好。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去了「鹽屋」吃鹽味雪糕!小妹在雪糕上灑了各種鹽,包括扁實檸檬、桑扶花、辣椒、柚子、紅芋、雪鹽、抺茶等味道,最好味的就是桑扶花味。




可供選擇的海鹽味道~~

除了放在雪糕的鹽外,店內還有其他調味鹽如麻婆豆腐鹽、味噌鹽、咖喱鹽等多餘過百種,真係試到成口鹽。由於味道不錯,小妹也買點回來呢!


是日晚餐︰首里天樓

小妹認為不論好吃與否,每個地方的傳統食物均要嘗試!首里天樓樓高三層,主打傳統琉及皇朝料理,單看門面已氣派十足。店內的壁畫、屏風均表達了琉球王朝的人和事,更備有雅座及榻榻米座位,晚上更有琉球民族歌謠及舞蹈欣賞。店員大多傳著傳統琉球服,感覺極至奢華!


席與席之間均有美輪美奐的屏障作隔,私人空間感十足。

餐廳內部樣子

這頓晚餐共點了2客套餐︰

Churasima Course Dinner, 3,150
日圓
1. Small Appetizer - Tofuyo, Pig's ear, Tary yam
2. Sliced raw fish - Tuna, Okinawa white fish
3. Simmered dishes - Okinawa vegetables with seaweed, Stewed sparerib
4. Grilled dish - Broiled tiger shrimp, Eggplant grilled with soybean paste, Garnished with papaya salad.
5. Stir fry dish - Okinawan style stir-fried bitter melon and Okinawan Tofu
6. Vinegared dish - Seared beef and bitter melon in vinegared sause
6. Rice dish - Okinawan mixed rice
7. Soup - pork bowel clear soup
8. Dessert - Sweet Taro yam

Suitenrou Dinner, 4,200
日圓
1. Small Appetizer - Tofuyo, Pig's ear, Tary yam
2. Sliced raw fish - Tuna, Okinawa white fish
3. Simmered dishes - Okinawa vegetables with seaweed, Stewed sparerib
4. Grilled dish - Broiled tiger shrimp, Eggplant grilled with soybean paste, Garnished with papaya salad.
5. Deep fried dish - Deep fried bitter herb.
6. Stir fry dish - Okinawan style stir-fried bitter melon and Okinawan Tofu
7. Deep fried dish - Seared beef and bitter melon in vinegared sause
8. Rice dish - Okinawan mixed rice
9. Soup - pork bowel clear soup
10. Dessert - Sweet Taro yam



前菜三款︰麻醬豬耳(含花生) ()、豆腐糕()、芋蓉()
    吃後感︰用醬漬豬面及耳朵的軟滑部分,味道香濃且爽口,口感仿如海蜇皮; 豆腐糕就像用了一支清酒醃漬發酵,我們實在吃不下; 芋蓉爽口清香,比想像中更口好。

 清湯野菜煲
    吃後感︰這個十分好味呢,我們連湯也喝得一滴不留。

沖繩白魚、吞拿魚刺身
    吃後感︰鮮甜肥味!


苦瓜炒豆腐
    吃後感︰正、正、正!沖繩苦瓜無論配什麼材料,效果依然一流。苦瓜入口甘香,沒有苦澀感,爽軟而有口感。小妹在香港從不吃苦瓜,來到沖繩竟然與張生爭吃.....


吉烈炸豬扒
    吃後感︰豬扒肉質厚、彈牙,外脆內嫰,十分好吃喔!

雜菜沙律
   吃後感︰蔬菜新鮮爽口,吃下聲音清脆,不錯呢!


湯煮多春魚
 吃後感︰條魚超多春呀!!魚肉質感實在,肉質被高湯滲透,美味至極。


炸蔬菜球
   吃後感︰外脆內軟,有種一口爆菜蓉的感覺!超好吃!

炸釀茄子及烤大蝦
   吃後感︰大蝦烤得香脆可口;茄子味道本是不錯,但不知為要釀入花生醬作佐料,感覺有點格格不入吧。

沖繩什錦飯蒸飯
   吃後感︰用豬油引出濃郁香味,飯粒軟熟且帶有五穀香味,雖然有豬油,但感覺卻十分健康呢!

豬肉臟腑湯
    吃後感︰鹹鹹的海帶湯,再妥善處理豬內臟,並配上香味十足的香菇作調味,口感清而甜。

什果碗
    吃後感︰就是沒什麼特別,不過當不停吃著既濃味又熱哄哄的食物,一碗清新鮮甜又凍冰冰的水果,如獲至寶。

整體感覺︰

如果這真是琉球宮廷吃的東西,小妹確實相信歷史所言,歷代皇帝大多節儉。這裡吃的不是什麼真百味,菜式多是平民化的材料,配上心思的飪調方法成就帝皇飲食之道。就味道而言,琉球料理對小妹還可接受,只是沒有想再吃多一次的感覺吧!但對張生來說,相信一定不會再吃!不知為何琉球食品很喜歡滲入花生/花生醬的材料呢,對花生敏感的朋友實在不敢恭維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邊戶岬
地址︰國頭郡國頭村邊戶
GPS / Map Code
0980-41-2101


【剛山石林】
地址︰國頭郡宜名真1241
電話 / GPS0980-41-8111

Map Code728675894

【沖繩美之海水族館】
地址︰本部町石川424
電話 / GPS0980-48-2741
Map Code
553075757*87

【祖母綠海灘 Emerald Beach
地址︰沖繩美之海水族館鄰近徒步5分鐘
Map Code
5531053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