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高棉古國‧暹粒 (吳哥窟● 柬埔寨) Day 3 pt.1 - 柏威夏


Day 3 (21-11-2015) pt.1


是日零晨5點出發!



昨日已麻煩酒店替我預備外帶早餐,酒店亦細心詢問出發時間及餐飲要coffee or tea。清晨5時,外帶早餐以一個令我驚喜的方式準備在接待處。



好可愛的小滕籃

好像野餐的感覺




早餐只有麵包、水果等簡單小吃

還有一壺用保溫瓶盛著的coffee

這個保溫瓶的coffee令人非常暖心



是日司機準時抵達酒店接載,一打開車門已經看見各位精神亦亦的併車團友。是日跟素未謀面,來自香港及台灣的有緣人一起併車,前往柏威夏及貢開。這兩處有別於吳哥窟,也不在「吳哥窟3天通行證」的範圍內,單是開往柏威夏的車程就要3.5小時,如果只有自己獨個兒租車,就得花上110美金,所以大部分也會選擇併車以分擔車資。



加油站



離開暹粒市中心,沿途均是綠草田地,偶有一小村落或商店。在這樣的風光下車子行駛了接近2小時30分,抵達柏威夏山腳時大約早上8點。然而,來到山腳仍需要自費轉乘吉普車往山上,由於位置敏感,山上前還需要出示護照作識別。




轉乘站


坐吉普車通往柏威夏


購買車票的地方

往山上柏威夏的路途

陽光非常好




車票與門票



柏威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吳哥王國第 4 位君主耶索華曼一世在西元889 年登基後規劃興建的寺廟,處於海拔525公尺高、徒峭山崖之中。按地理位置,柏威夏處於泰國與柬埔寨的邊境或交界,是一個被受爭議的地點。



昔日,泰國當時的暹羅當局與統治柬埔寨的法國殖民者商定邊界協議,雙方同意沿馬誇山山脊劃定邊界。按照條約,柏威夏神廟應在泰國境內,但負責勘界的法國軍官在地圖上作弊,塗改分水線,讓柏威夏神廟被劃在法屬高棉一方。泰方為了主權獨立而急於簽約,也因為地圖知識匱乏,沒有發現地圖被動了手腳,便簽字認可,儘管其後發現地圖有問題,卻懾於法國的強大而未敢異議,並於1937 的修約談判繼續沿用舊地圖。


當法軍於1953年底撤出柏威夏寺地區後,泰柬兩國都宣稱對該寺附近地區擁有主權,並且兵戎相見。1962 年海牙國際法庭裁定柬埔寨只擁有柏威夏寺。邊界線被劃在該入口通往神廟的第一百八十六級台階上,將神廟最方便的入口通道劃給泰國。這樣儘管神廟屬於柬埔寨所有,但泰國卻掌握了進出神廟的主通道。








身處柏威夏第一層寺廟,竟能接收到泰國的通訊網絡

只能說泰國的網絡發展相當純熟


這邊往下走就是泰國

通往第二層寺廟的大路

攀上寺廟



 第三層寺廟










第四層寺廟
越來越接近山頂





每層神廟也有柬軍註守,以監察泰國一方的動靜。


第五層廟
是一個非常大的宗廟,內有睡房等,彷如中國的四合院格局







高處望著暹粒帝國
(另一邊泰國)

離開柏威夏,司機先生帶我們一行團友往前方不遠的小村落,品嚐地道的柬埔寨家常小菜,切實地感受柬埔寨人民的生活。我們並不知桌上的是什麼菜餚,初步估計是︰豬手薑醋蛋、咖哩雞、煎魚等,味道頗美味就是了。




熱茶加冰
(冰塊好像不用錢似的,非常大舊,而且可任意添加)


全桌也是傳統柬菜!


餐廰的器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