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三重縣 ─ Day 3 「海女小屋 ● 海鮮大餐」

20.06.2014 ()

駛離酒店,我們正式開始今天的旅程!下一站是相差町 ─「海女小屋 • 兵吉屋」,品嚐美味即捕即烤海鮮午餐!(怎麼好像又是吃?)

海女(日語︰Ama,讀作阿嬤) 從事潛水捕撈的女性漁民,被列入世界無形文化遺產之一。這項職業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她們不用呼吸器,只戴護目鏡便徒手潛入深海捕獲海產,包括︰海藻、鮮魚、龍蝦、鮑魚以及貝殼類等,是一種非常高危的行業。

根據數據顯示及至2010年,現役海女只餘2146人,而且平均年齡已接近65歲。由於科技發展與經濟轉形的關係,近代已很少人願意當海女,長此下去,延續了幾千年的「海女文化」也將徹底消失。有見及此,三重縣的志摩、鳥羽地區大力推行「海女文化」,讓世界各地得悉這承傳以久的海女!

「海女小屋」由此而生!



簡樸的海岸風情

"星星" 是海女的標誌之一

海女小屋就是對著這樣美的臨海

「海女小屋 兵吉屋」採用完全預約制,因為所有海鮮全是預約當日早上,Ama親自潛入海中捕獲;而且她們不定期休息,所以敬請2天前預約(至少)


我的名字被翻譯成片假名!

新鮮海鮮已準備

踏入小屋範圍,Ama們便站在屋前高呼我的名字,展現燦爛笑容等待著我們來臨;進入小屋內,Ama又再奉上熱茶,準備讓你品嚐海鮮宴。


Ama 正準備烤海鮮




看著各種貝類海產慢慢地烤

閒時,Ama會跟我們談天


完成午餐後要清理喔!親力親為,不假手於人!

Ama們都是上年紀,不懂外語,如果你懂得日語,Ama們十分樂意與你談天,講述海女的生涯,一邊烤海鮮、一邊與你風花雪月。我們不懂日語,簡單溝通也成問題…..幸好Ama們很有耐性,透過body language (我們也不時誇大動作引Ama們發笑),一句起兩句止的交談還可以,下次再來決定預約翻譯員,以便跟Ama們交談。

原條立魚刺身~~ 超新鮮、超鮮甜!


炭烤海螺、海蜆中~~


各類海貝~~


海螺 + 扇貝


活生生的鮑魚被炭烤


鮑魚看來很痛苦….對不起,但我還是要吃你!
Ama還即席示範鮑魚被放上烤爐後的樣子,十分逗趣。

大過手掌的鮑魚!

肥美!

立魚刺身吃完後,Ama會將魚的另一烤熟


變成盬烤魚料理。


 白飯、醃菜與龍蝦麵豉湯
我吃得比較慢,Ama以為我吃不下,跟我說︰「吃不下便交給你身邊的男士吃掉它」!

清酒一杯 (200日元)

當所有海鮮烤完後,Ama會為你載歌載舞,表演只屬於海女的「海女舞」!我被邀請與Ama們一起圍著烤爐跳舞~~ 




跳了一會兒,我就知道這是一支模仿海女潛水與打撈動作的舞蹈!

Ama 
中間笑得最燦爛 ︰野村禮子,已經82歲,依然老當益壯!(她可是海女小屋的皇牌海女。)
(photo copy from website)

這頓海鮮宴很豐盛,每人7000日元,原本覺有點昂貴,品嚐過卻值回票價。Ama們真的很像媽媽們,她們會叫你吃掉枱上所有東西,不許剩下任何食物,食物對她們得來不易,她們十分珍惜!這頓午餐吃得我倆捧腹大叫。

《海女小屋はちまんかまど・あさり浜》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mahuthachiman?ref=hl&ref_type=bookmark
Website︰http://amakoya.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